尚长荣:创新包括“守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尚长荣:创新包括“守旧”

徐 淳
2018-08-16 10:22:27  来源:人民日报

  我出生于七代梨园世家。我的六世祖是京剧“同光十三绝”之一的徐小香,我的曾祖父是被誉为“京胡圣手”的徐兰沅,即谭鑫培、梅兰芳先生的琴师。整理家史,为京剧史补写注脚成为我的使命。

  我很早就想赴沪,拜访我家的世交长辈尚长荣先生。今年6月,这种想法愈加强烈。可我得知尚先生甚是繁忙——当时,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图为剧照)要在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首映,先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谁知先生问我6月23日是否有空,想邀请我看《曹操与杨修》。我欣然应邀赴沪。

  天阴阴,雨霏霏,尚先生的会客厅里,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宾客。我心中忐忑,但当我见到先生时,一下子就平静了。他笑呵呵地拉着我的手,眼神中仿佛在我身上找寻着什么,我知道他在找寻我祖辈们的身影。随后,先生将我带到办公室,聊起往事。

  说起老北京,先生如数家珍,每个地名,每样吃食,都记忆犹新。在上海住了30多年,他最爱喝的还是北京吴裕泰的茉莉花茶。他说,乡情、乡愁、乡恋,越老越深。先生是美食家,爱做饭,懂生活。他家里不摆放和京剧有关的物件,他觉得家就是休息的港湾。他不欣赏“戏癌”,睁开眼睛就是戏,认为那样人就傻了、呆了、木了、梗了。真正的艺术家总是可以从生活中获得艺术灵感、汲取表演力量。

  尚先生的父亲尚小云和我曾祖父徐兰沅是莫逆之交。他常听二位老人在一起聊梨园掌故。他和我曾祖父的四弟徐碧云(五大名伶之一)是忘年交,提起徐碧云,他挑着大拇指说:“徐四叔本事高,文的武的都好。当初徐四叔出道的时候,社会上都说他对梅兰芳和尚小云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先生如此佩服徐碧云,是因为他欣赏在艺术上不断进取的人。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30年前,已是陕西省京剧团名誉团长的他毅然前往上海寻求合作,希望在艺术上再上一个台阶。《曹操与杨修》大获成功,他又创作了《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这三部戏被誉为“尚长荣三部曲”。现而今,年近耄耋的先生仍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又要将其拍成电影,带向世界。

  观影前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尚先生要把它拍成电影呢?难道只是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能够长存吗?看完后,我找到了答案。

  其一,借助电影优势,坚守了京剧底色。3D场景极具视觉冲击力,收到了舞台剧难以实现的效果,电影手段的运用充分尊重了京剧的艺术规律。创排时,先生和导演也有过一些分歧。导演要求在表演中加入更多话剧成分,而先生坚持京剧的程式、语言、旋律。这不是固执己见。新编京剧能立住的不多,大多数新戏演几场就销声匿迹了。《曹操与杨修》为什么能立住?因为先生将太多传统戏的精华融于其中,使它守住了京剧的“魂”。

  其二,由听戏到看戏,突显了表演张力。京剧得益于舞台,也受制于舞台。过去看戏又叫听戏,人物表情受限于空间,不易看清。而电影特写镜头可以凸显人物的表情,其实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不是所有京剧演员都可以拍电影。先生的表演极具张力,这不仅仅是一种技巧,还要有艺术灵感。他对着镜子练习曹操的冷笑、阴笑、怒笑,每个表情都能精准展现人物的心理活动。

  先生把这出戏拍成电影,我想还有另一重含义。古老的京剧要和最新的科技相融合,这样更便于京剧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怎么能让更多的青年观众喜欢京剧,3D电影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尝试。运用3D、4K、全景声等技术,就是以新的形式来保住旧的精华。有些时候,创新就是为了“守旧”。

  先生戏里“守旧”,戏外也“守旧”。这个“旧”是指老一辈艺术家传下来的敬业精神。先生膝盖有重伤,曹操杀倩娘那场戏,要单膝跪下,还有跪搓步的动作,导演建议使用替身,先生坚决不用。当年先生演《廉吏于成龙》,说“我太胖了,这个大肚子怎么也不像廉吏啊”,就向团里的小姑娘请教怎么减肥,有人出主意让他睡觉时用保鲜膜把肚子裹起来,先生果然依计而行。听了这件事,我先是笑倒,而后是感动和敬佩。这就是京剧人必须守的“旧”啊!

  观影后,先生问我感想如何:“我很不欣赏溢美之词,千万别捧。实打实的,多提点不足。”我作为一个外行,只是觉得电影和舞台剧各有优劣。电影的节奏很快,删去了一些人物和情节,使有些地方略显突兀。剧情结构设计精巧,但结尾没有一段唱儿,作为京剧表演似乎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大概正如先生所言:舍得,有舍方有得。艺术总会有遗憾。

  我问先生最满意哪一部作品,他说,“下一部”。真的是下一部!当时,3D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即将开机。在去吃晚饭的路上,先生发微信给滕俊杰导演:“滕导,总体都可以,似乎梨花稍微淡了一点儿……我想请您关照舞美,做个准备。谢谢。”事无巨细,心里装着戏。我想他是快乐的,我知道他是在和时间赛跑,他想多做点事。他说:“作为戏曲演员,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与先生相拥而别,看着先生的背影,我懂得了什么是不变初心。走进艺术家的生活,我更看清了他的艺术。他不仅是舞台上那个非凡的枭雄曹操、贤相魏征、廉吏于成龙,他更是那个普普通通、实实在在、有情有义的尚长荣。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