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短视频火爆现象分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网络短视频火爆现象分析

何金曼
2018-08-20 08:4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逐步取代以报纸杂志为代表的纸媒、以音乐广播为代表的音媒成为当下的主流传播媒体,其出产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参与人数多,主要通过快手、抖音、微博、微信等手机App生产、加工并传播,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57.3亿元,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过350亿元。用户规模已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115%,快手日活用户达到10812.67万,抖音为4397.72万,火山小视频2667.4万。

  大量数据表明,网络短视频已超越一般的娱乐休闲项目,发展成为一种全民生产、参与、共享的文化现象,它的火爆一方面极大丰富了民间群体的艺术审美水平和精神文化,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一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本文中笔者将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入手,解读网络短视频火爆这一文化现象。

  大众文化是大写的人格

  文化现象是文化人类学的主要研究对象之一,火爆的网络短视频现象集中展示了当下民间群体的思想行为习惯。在资本与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面对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和复杂的人际交往环境,人们既害怕被外界看穿又渴望受到外界关注,既渴望窥探他人隐私又常陷于窥而不见的尴尬。

  网络短视频这一新兴产业恰好满足了一些人矛盾而又贪婪的内心:向外界展示理想的自我,同时又能合理地窥探他人,成功将视频产品从早前被动的视听接受改变为主动地创造视听产物,在强调自我价值的时代,网络短视频已将这种特有的心理定向和判断事物的能力成功植入个体,并使人们在参与和分享过程中对这种即成的文化现象认同并迎合。

  短视频是当代人自我表达、情感宣泄的主要方式,这一文化现象也是当下社会精神文化、心理特征、价值追求的重要投射。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文化传承,在网络信息时代自发形成,通过视频App广泛传播,建立了草根阶级的草根文艺,捧红了不少来自民间的素人明星,快手里的美食达人陕西大爷老乔、抖音里仿明星化妆走红的百变女王666、骑摩托车带着妻子穷游世界的尼姑哥哥,等等,这些普通人的长期走红靠的不是偶然,而是令人信服的一技之长或是苦中作乐的精神品质。

  同时,从这些网民狂热追求的网红示例中,我们也能归纳出与其相对应的主导文化类型:烹饪美食视频的火爆表达着人们对生活饮食的更高品位;美容美妆视频的火热则传达出人们追求美欣赏美的价值追求;实用技能视频凸显了人民群众面对日常生活的伟大智慧;娱乐恶搞视频则展现了人们在工作之余解压放松的行为方式。

  总之,网络短视频是被独立创造出来有自己独特功能和价值的文化产物,它丰富的内容实现了民众对生活、工作、娱乐的需要,也达到了新时代人们宣泄和表达自我的精神诉求,是当下人们日常生活最真实的反映,也是人民群众经验理论的总和。

  文化形成的关键在于整合

  存在即是合理,却不一定是真理,短视频以互联网为传播方式,创造出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供人选择,然而民众对短视频的选择并不如预期理想,民众对短视频所谓不可分割的依赖,更多并非来源于深度的思考。

  据统计57.5%的微博用户则表示自己只关注感兴趣的同一类型的视频内容,82.3%的抖音用户更关注娱乐恶搞内容,当短视频的商品化趋势和精神消费功能逐渐凸显时,民众的无意识选择也日渐明显,在这个省略了文化思考、建构过程的快节奏平台,网络短视频逐步沦为人们学习工作之余追求短时间视觉刺激的工具,随着炫富攀比、拜金奢靡、盲目跟风模仿等低俗内容的出现,短视频行业已暴露出种种问题,当大量视听信息以狂野的方式涌入民众视野时,青少年的理性思维难免被狂热的低俗价值观入侵,从而替代原先主导的社会核心价值观。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网络短视频作为当下大众精神文化来源的一种途径,也该被纳入文化自信的考量范围之中。作为一个由平台、用户和社会共同构成的文化动态整体,要想达到进一步和谐稳定发展,也需要这三者的共同努力。

  首先,短视频用户应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不盲从跟风低俗的短视频内容,在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的前提下表达自我,多发布积极向上的视频内容,传播社会正能量;其次,国家网信办要继续加强对视频网站的监管力度,监督各视频App进行严格的整改和自查,为社会营造良好的网络风气;最后,视频网站应保持对本民族文化的道德承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涉黄、暴力、低俗、极度恶搞、歪曲历史等问题节目的打击力度,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打造健康向上的大众精神文化。

  何金曼(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访谈

文献

  • 学习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

  •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人民立场,发扬斗争精神,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血脉所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