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不断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

杨国辉
2018-08-23 08:38:4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传播事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必须时刻抓紧抓好。可以说,一种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不仅取决于其思想内容,而且取决于其传播能力。谁的传播能力更强,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更有效地影响人凝聚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同时,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播理念、传播渠道、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和调整。面对新形势,我国大力加强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文化传播规模、内容、手段、技术、影响都实现了飞跃,传播水平显著提高,为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迅猛发展的形势相比,与我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相比,我国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依然存在。加快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主流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需要从话语方式、传播形态、传播技巧等方面入手。

  改进话语方式。加强新时代文化传播,要立足鲜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贴近中国和世界发展实际,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既增强内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又促进传播话语大众化。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喜闻乐见的话语,增强语言的人文情怀,让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加强对时尚语言、网络语言等的引导转化,消化吸收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征、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的话语,促进主流话语创新发展,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追求和独特魅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长处、美处和精华之处。

  优化传播形态。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顺应时代潮流、优化传播形态,应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媒体数字化进程,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实现多媒体综合集成发展。加强主流媒体采编播系统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加快存量资源数字化转换,积极推进数字出版、数字印刷、数字发行、数字阅读。加快电台电视台数字化建设,构建采、编、播、存、用一体化的数字技术新体系,构建面向多个播出平台、多种用户终端的综合制播系统。

  提高传播技巧。用讲故事的方式促进文化传播。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信息时代,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拥有更多受众、实现更好传播。从一定意义上说,文化传播的效果直接取决于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选择什么样的故事载体、采取什么样的讲故事方式。这提示我们,加强文化传播,应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用心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故事,潜移默化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民族的宏大叙事与个人叙事结合起来,讲好真实感人的故事,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民群众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访谈

文献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许多地方的党组织被打散。为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中央派出巡视员到各地指导工作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鉴于各地难以发动暴动的实际,中央决定停止原计划的湖南、湖北农历年关总暴动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