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文章不直钱”-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莫道文章不直钱”

王晓清
2018-08-24 08:47:09  来源:光明日报

  元刻本孙存吾编次之《皇元风雅》卷二,选辑吴宗师《谪会昌二首》,其一为:“莫道文章不直钱,布衣亲到玉皇前;好诗未足三千首,又为梅花入瘴烟”。“直钱”之“直”通“值”,现今汉语所通用的“值钱”与“直钱”同义。将“直钱”这一直白浅显甚至口头俗语的动宾词组入诗,很偏僻,不时行,但亦非凤毛麟角。元朝诗人吴宗师将“直钱”入诗,并非自家独有发明,而是有所本原与依据的。

  宋金时期诗人将“值钱”运用到诗词中的有数见。北宋宰相诗人吕蒙正《祭灶诗》即有“玉皇若问人间事,乱世文章不值钱。”吴宗师“莫道文章不直钱”或可能化用吕蒙正诗句。南宋理宗朝诗人陈著创作《沁园春·潇洒书斋》一词,有“浪说道繁华不值钱”的句子。金朝诗人史肃《方丈坐中》一诗有“纸本功名直几钱,何如付与北窗眠”之句,史肃将“直钱”直接分解为“直几钱”,这就点明了诗人所谓“文章”“繁华”“纸本功名”的“值钱”,即是谓社会价值、文化意义与政治功能。

  “直钱”较早见诸诗篇的当在唐代。传世的盛唐诗人的名句中,诗仙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有“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的句子,金朝诗人史肃的“纸本功名直几钱,何如付与北窗眠”,即是化用的李白诗。李白所谓的“万言不直一杯水”,潜含的意思就是“文章不直钱”。而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著名诗句,就很明白说明了战争烽火年代家信的弥足珍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直钱”在诗句中的暗用。晚唐诗人于濆《辛苦吟》有“一笑不值钱,自然家国肥”的句子,这是比较早的将“直钱”用在诗句中的例子。于濆的“一笑不值钱”,即是田家货卖农产品不能换钱,这是从“值钱”的原始意义上说的。宋末元初诗人戴表元《采藤行》有“小藤输市亦值钱,籴得官粳甜胜乳”诗句,其中所说的“值钱”的用意与于濆同,系指农家上山采藤葛以换钱。

  元朝以后,“值钱”在诗人的篇章中也偶有出现。刘伯温为明太祖朱元璋的重要谋士,甚至可以说是国师。刘伯温有感于朱元璋大兴党狱,屠戮功臣,即辞官归隐,过起了山中隐居生活。刘伯温的《辞职自遣》有“世间万事都增价,老了文章不值钱”的句子。看透世间富贵功名而学神仙的刘伯温,自然不在乎文章有没有价值,他喊出“老了文章不值钱”,显然是经历沧桑世事之后的深刻感慨。清朝著名画家兼诗人郑板桥《折枝兰》一诗,有“多画春风不值钱,一枝青玉半枝妍”的名句。“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出身清寒,不畏权势,诗文皆为嬉笑怒骂之作。郑板桥的画作不入俗世之眼,不为人追捧,自然就有“多画春风不值钱”的无奈与慨叹。

  元朝诗人笔下的“莫道文章不直钱”,实际上反倒说明元代“文章不直钱”的现实境况,这与元朝皇帝不注重儒学大有关系。郑所南《心史》记载的“九儒十丐”这一说法虽具有强烈的偏激之辞,但也道出了读书人尴尬的境遇。元朝将科举考试制度长期停废,以科考功名为职志的读书人断绝了利禄之途、仕进之阶,上者或委身吏员,中者或为幕宾,下焉者沦落风尘。元朝理学家许谦诗中说“儒术久不振,屏弃如土苴”,这应该不是愤激之辞。著名文学家欧阳玄也说,“故怀才抱艺之士,老死衡门,不得以尽其志”。因为读书人不为社会所雅重,沦为编氓,与百技、工巧、驵侩、负贩、奴客、倡优“淆处而杂由之”,文人词客出入勾栏瓦舍,调风弄月而流连光景,这在元朝杂剧作家的剧本中多有发挥与演绎。无名氏杂剧《苏子瞻醉写赤壁赋》,有“黄卷青灯一腐儒,九经三史腹中居”的无奈惋叹;柯丹邱《荆钗记》有“向书斋懒读者也之乎”的直白,马致远的《半夜雷轰荐福碑杂剧》中的这一段宾白甚至直接说攻读儒家经典是下“死工夫”“养蠹鱼”:“则这断简残编孔圣书,常则是养蠹鱼。我去这六经中枉下了死工夫。冻杀我也论语篇孟子解毛诗注。饿杀我也尚书云周易传春秋疏。比及道河出图。洛出书。怎禁那水牛背上乔男女。端的可便定害杀这个汉相如。”这一嘲讽、鄙视儒家经典的说辞,不言而喻是元朝帝王漠视儒学、不重视读书人的曲折反映。这应该也是吴宗师“莫道文章不直钱”的逆向注脚。

  (作者:王晓清,系武汉广播电视总台高级记者)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许多地方的党组织被打散。为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中央派出巡视员到各地指导工作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鉴于各地难以发动暴动的实际,中央决定停止原计划的湖南、湖北农历年关总暴动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