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徐小洲
2018-08-28 08:00:08  来源:人民日报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立足我国实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深刻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指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对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纵观教育发展历程,教育谁或为谁教的问题,不仅是不同时期教育思想产生的理论基础,也是教育实践的方向指引。我们党一贯强调:教育为了人民。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中国国民文化和国民教育的宗旨,应当是新民主主义的;就是说,中国应当建立自己的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教育立场,坚持教育为了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他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那么,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样的教育?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又鲜明表达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必须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