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的荔枝新鲜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杨贵妃的荔枝新鲜吗

朱美禄
2018-08-31 08:38:44  来源:光明日报

  杨贵妃上马图 钱选/绘

  荔枝味道甜美,唐代张九龄在《荔枝赋》中誉为“百果之中,无一可比”;北宋蔡襄在《荔枝谱》中赞为“果品卓然第一”。这么好吃的果子,自然广受青睐,连身份高贵的杨贵妃也莫能例外。杨贵妃好食荔枝,可谓信而有征。李肇在《唐国史补》中说:“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

  但是唐代都城长安位于中国版图的西北部,而荔枝属于亚热带水果,生长于南方,并且很不容易保鲜。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说:“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因此长安城中的杨贵妃要吃到新鲜荔枝绝非易事。

  那么杨贵妃吃到了新鲜荔枝吗?对这个的回答,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据《新唐书》记载,杨贵妃“嗜荔支,必欲生致之,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也说,杨贵妃“欲得生荔枝,岁命岭南驰驿致之,比至长安,色味不变。”所谓“置骑传送”“驰驿致之”,便意味着开动国家机器传送,并以此确保了荔枝的新鲜。杜牧曾在《华清宫绝句》其一中说:“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与杨贵妃驻跸华清宫是为了避冬寒,而荔枝成熟于夏季,所以荔枝成熟的季节唐玄宗与杨贵妃必不在骊山。尽管有考据家指出杜牧诗歌在季节上存在着纰缪,但是文学性的诗歌不可以以考据思维来理解,否则胶柱鼓瑟便势所不免。根据杜牧诗歌来分析,杨贵妃见到一骑绝尘便莞尔而笑,是因为知道所运送的正是期望中的荔枝。而一个“笑”字意味无穷,暗示了杨贵妃深谙欲望可以得到满足,故而心情大好,在更深的层次上也可以解读出杨贵妃所食荔枝应该是新鲜的。

  杜甫在《解闷》组诗第十首中说:“忆过泸戎摘荔枝,青峰隐映石逶迤。京中旧见无颜色,红颗酸甜只自知。”李肇在《唐国史补》中说,荔枝“南海所生尤胜蜀者,故每岁飞驰以进。然方暑而熟,经宿则败,后人皆不知之。”杜甫认为杨贵妃所食荔枝来自巴蜀,李肇则认为来自岭南。尽管他们在杨贵妃所食荔枝来源的认定上有差异,但都认为荔枝运到长安时已经不新鲜了。蔡襄在《荔枝谱》中说:“唐天宝中,妃子尤爱嗜,涪州岁命驿致。”“洛阳取于岭南,长安来于巴蜀,虽曰鲜献,而传置之速,腐烂之余,色香味之存者亡几矣。是生荔枝中国未始见之也。”蔡襄在杨贵妃所食荔枝来源问题上声援了杜甫,并且指出南方的荔枝运到长安时业已溃烂,几乎没有色香味俱存的,所以杨贵妃并没有吃到真正的新鲜荔枝。

  需要说明的是,蔡襄《荔枝谱》中所谓“洛阳取于岭南,长安来于巴蜀”,指的是东汉时期荔枝取自岭南,唐代天宝年间荔枝来自巴蜀。因为东汉都城在洛阳,唐代都城在长安,故有此说。据《后汉书·和帝纪》记载:“旧南海献龙眼、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奔腾阻险,死者继路。”不过因为临武长唐羌上书陈状,“帝下诏曰:‘远国珍羞,本以荐奉宗庙。苟有伤害,岂爱民之本。其敕太官,勿复受献。’由是遂省焉。”由此可见,尽管朝代更迭,但岭南向朝廷进献荔枝却是一以贯之的。

  要确保南方的荔枝运到长安仍然新鲜,唯一的办法就是快马加鞭,尽量缩短运送时间。但是这样造成了生命不堪承受的后果。杜甫在《病橘》一诗中说:“忆昔南海使,奔腾献荔支。百马死山谷,到今耆旧悲。”看来为了运送荔枝,累死的马很多。杜甫又在《解闷》组诗第十二首中说:“侧生野岸及江蒲,不熟丹宫满玉壶。云壑布衣骀背死,劳生重马翠眉须。”看来为了运送荔枝,累死的人也很多。

  杨贵妃所食荔枝新鲜与否古人早有思考。对杨贵妃所食荔枝新鲜与否的探究,看起来无聊透顶,毫无意义,其实背后寓含了一种学术信念:世间万有现象的背后都蕴含了一个根本道理,而这个道理是可以推理、寻绎和确证的。明乎此,探究杨贵妃所食荔枝到新鲜与否,其价值就绝不是一地鸡毛。

   (作者:朱美禄,系贵州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