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

史志乐
2018-09-01 10:03: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博士后)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与分化,乡村教师的境况遭遇诸多困境与挑战,而这些困境与挑战的解决需要综合多方要素才能予以解决。乡村教师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需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补齐乡村教师发展薄弱环节,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保障。首先,需要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涉及财政、人社、编制、教育等部门,相关部门应该相互协调、共同出台促进乡村教师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其次,在乡村教师编制方面,考虑乡村振兴的进度以及农村人口数量、结构变化趋势,调整编制预算和标准;从顶层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在明晰职责的基础上给予教育部门更多决策权和统筹权;充分考察和论证边远贫困乡村教师需求状况,设置机动编制,创新教师校际间交流轮岗政策等。再其次,在乡村教师待遇方面,政策规划需要综合考虑乡村教师功劳与苦劳,提高特殊岗位教师的津贴和补贴;调整工资结构,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在子女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生活保障。

  二是以增加投入为重点,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受制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城乡教育差距也日益扩大,而且乡村教育面临着更加积重、更加复杂的难题,而这些难题的破解不仅需要政策上予以倾斜,更需要经费投入上予以直接的关注。其一,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可以根据距离、职称等因素,按任教学校至县城距离远近和任教教师职称高低依次递增设定具体标准,然后依特定比例加权核定农村任教津贴。其二,提高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除工资以外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养老等保障要从长计议,建议从教育财政经费里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保障,有效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

  三是以乡土文化为依托,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内容诉求。除了从顶层设计层面来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文化上的营造也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充分挖掘乡村本土化资源,注重师范生的本土化培养,全面实施乡村全科教师本土化定向培养计划;有意识发掘乡村文化的教育价值,让乡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乡土文化,让乡村教育融入更多本土文化。其次,在乡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教师的知识和文化优势,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以乡土文化为媒介,传承文化脉络、振兴乡村教育;鼓励和引导乡村教师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去,通过参与不同的教学场域,实现乡村教师在教学认知、理念塑造、情感融合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对话,减少乡村教师与乡村社会的区隔,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通过社会参与获得村民的认可与支持,提高在乡村社区中的社会声望;通过对乡村社会价值体系的重塑,恢复尊师重教的乡村传统。

  四是以乡村教师学习共同体为载体,提升乡村教师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乡村教师发展情况不仅要靠外力给予支持,还需要教师自身树立专业自觉和职业自觉。首先,需要增强乡村教师的主体意识,通过体制机制的转变提升其自身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可,扭转乡村教师专业情感淡漠、教学投入不足以及自我更新能力缺乏等问题。其次,加强群体间的学习与合作,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教师更需要抓住机会,及时转变思想、更新理念,通过同侪互助、校本培训、省培国培等活动形成合作的文化生态与学习氛围,积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第三,积极构建区县教师教育体系,强化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在培训乡村教师方面的作用。第四,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自我认同进而确定自我发展路径。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