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的道与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家校沟通的道与术

季应朗
2018-09-07 09:25: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都知道,在学校工作中,做好少数家长的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要做好所有家长的工作,更难的是全校家长的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如何做好家长的工作,如何做好有效的家校沟通,已经成为一道高难度的命题。

  然而众所周知,万事皆有道,道即自然法则,离开自然法则万事不畅,这是我们在生活中常有的感悟和体会。道即做事的本源、规律、原理、境界、途径与方法。我认为,道是一切术的本源,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假如“顺道”工作就顺畅,“逆道”就会诸事不顺。这是几十年来我的从教体会。

  在家校沟通中,只要形成了良好沟通的道,就一定可以顺利实践有效沟通的术。我认为这个道就是教师要成为家长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学校要成为家长心目中理想的学校。道顺了,术也就灵了。

  形成良好沟通的道

  表现出教师应有的素养——做一个令家长佩服的人。教师应在衣着审美、行为举止、语言表达、教学业绩、成长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表现出应有能力和水平,满足家长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想界定。

  表现出教师应有的清高——做一个令家长敬重的人。教师应当清晰明确地认识你和家长的关系就是工作关系,所以不能在工作关系的前提下接受家长的馈赠、私下的亲密往来或请家长为自己做私事,这样会影响教师的公平公正。面对教师的相求,家长表面上会热情相帮,但在心里非常瞧不起你。他的瞧不起会在不经意中表现出来,甚至在孩子的面前表现出来,这样教师形象就坍塌了,教师的尊严和威信也就丧失了。

  表现出对学生的爱和欣赏——做一个令家长相信的人。有爱、有欣赏、有包容的教师是学生和家长心中最好的教师。欣赏学生应成为一个教师的职业习惯。多元评价孩子,多看孩子优点,常常观察常常发现常常表达,一周一次表达对学生的关注。对小学生说“我很喜欢你”,对中学生说“我很欣赏你”。让孩子把这种喜欢和欣赏的信息传递给家长,家长的欣喜会转化成对教师工作的支持与认同。

  教师应努力通过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来彰显自己的专业能力与魅力。抓常规,抓有效作业,抓学风从早读开始:入室即静,入座即学;整洁有序的环境、安静的预备上课、良好的上课仪式和下课仪式、大课间整齐划一的队伍,都显示出很好的班风。

  教师应给学生创造成长的空间,让每一个学生感到他的存在不可或缺。让每个学生都有存在感:轮流播报午间新闻、轮流写班级日志、人人当科代表等都是很好的方法。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管理他人、人人服从管理等,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教师应让每个孩子感到快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原谅、包容、不伤害他人。随着年龄增长,学生越来越重视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好坏决定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质量的高低与快乐与否。教师要常与学生进行非正式的交流,成为他可以倾诉的朋友。可以谈生活、谈闲暇时间、谈兴趣爱好、谈人生观,看似偶然但却必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有向往、有期盼,给他的校园生活多一些回忆中的亮点;营造美好的生活,让学生感觉被理解、受欢迎、受重视。

  实践有效沟通的术

  开好家长会。一个是开好家长大会:程序严谨、会风良好、仪式感强、报告发展、内容充实,让家长有很强的获得感。另一个是开好分班家长会:精心布置、资料齐全、学生参与,表扬学生的面要大,如综合前10名、单科前10名、进步前10名、特殊贡献前10名等,个别情况个别交流。再有就是开好家长代表会:人数不宜多,人人能发言,引言很重要,第一个发言的家长很重要,这有时需要教师的激励。

  有针对性地培训家长,按照学校实际对家长提出恰当的要求,培训结束后给家长颁发合格证书,让家长确有真实的成长。

  班主任要经常地、有意识地到班里、到操场上、到学生中去,精心创造“不经意”的师生交流,目的是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去为表扬激励学生积累素材。我最深切的体会是:勤快的教师麻烦少。

  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教师精心准备地“碰到”家长,与家长交流。因为时间不多、不能深入地交换意见,就要以表扬为主,用简洁的话语表扬孩子的点滴进步,让家长在情感上认同教师。

  确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对家长开放,可用预约的方式,也可以接待家长的临时来访。这既表现出教师的诚意,更让家长有表达的机会。家长到校后可预先告知家长和教师交流的时间可以有多长,下面还有等待交流的家长,以免占用教师过多的时间,影响接待其他家长。

  为家长光荣地走进学校和班级创造机会。颁发家长合格证书、邀请访校、校园开放日、家长导师课堂、参与学校管理、家长志愿者等,都是激励和调动家长、提升家长形象的机会,同时也能提高孩子的荣誉感。

  用好微信:让孩子的校园生活常常出现在微信中。常用微信报告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常用微信引导家长理解和认识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

  学校一遇到偶发事件,应遵循一个基本处理流程:首先是应急处理。如果是受伤、患病,要把学生送进最好的医院,不可因医治不及时不专业导致后患。然后再判断学校有无过错,有过错就要诚恳认错;没有过错,就要讲明道理、以情动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面对家长的非理性要求,学校和教师都要有临场应变和迂回、智慧地处理问题的能力,尽量不要激化矛盾。

  家校沟通是一个情通理就通的过程,在没有具体问题需要处理的时候,就一定要有意识地营造家校沟通的良好氛围,让其道顺;当有具体问题需要处理的时候,就要发挥“情通理就通”的作用,让其术灵。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工会改革开启党的工运事业新阶段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报讯 (记者郑莉)201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这一年也被看作中国工会改革“元年”——是年11月

  • 没有书面劳动合同 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书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在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因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曹某从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下岗后,于2014年4月1日进入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担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曹某签订了承包运营合同书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