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话题 冷思考 真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热话题 冷思考 真作为

王景贤
2018-09-14 11:07:34  来源:人民日报

  “非遗”保护传承的目标,应该努力保持它活泼而独特的生命形态和创造能力

  十几年前,“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词语还少有人知,如今已妇孺皆知,从国家层面到基层乡镇,“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机制已全面覆盖。这样一种热度和速度,让世界各国为之惊叹。中国的“非遗热”源于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对民族优秀文化之于国家进步、文明发展、民族复兴重要价值的新的深刻体认,源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共识的建立。应该说,这个“非遗热”来得及时,意义深远。

  作为一个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基层实践者,我想讲的不是“热”,而是如何身处热潮冷静思考:怎样实践才能不辜负时代给予的机遇和历史交予的责任?

  在20多年工作中,我逐步意识到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牢牢把握传承、发展、传播这三个环节,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没有传承,谈不上发展。我所服务的泉州市木偶剧团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泉州提线木偶戏唯一国办集体传承单位。泉州提线木偶戏已在泉州及周边地区不间断传承近一千年。这一积淀丰厚、独具异彩的剧种,如今已成为中国提线木偶戏艺术的珍稀范本和不争代表。如何才能不让这古老剧种的传承在自己手中中断?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就把“保护传承古老剧种艺术”定为剧团工作“第一要务”。除了征集文物,整理资料,连续出版十几种关于剧种历史、传统剧目、表演艺术、音乐唱腔的研究文集外,我们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后继传承人才培养工作上。

  首先是后继专业人才培养,这是传承人才不断档的保证。25年来,我们与艺术院校合作,先后培养3批近50名后继人才;其次是潜在人才培养。我们通过与大中小学、幼儿园及青少年宫、市非遗中心合作,以校园推广演出以及辅导班、兴趣班、培训班等形式为剧种艺术今后接续普及,造就一批批热爱者、推广者和传承者;其三,欣赏者的培养。失去欣赏者的艺术是没有明天的。为此,我们通过大量舞台演出、媒体宣介,培养日益扩大的欣赏者群体。国内外层出不穷的欣赏者群体的形成,为这门艺术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2年12月,以泉州市木偶剧团为主体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入选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填补了我国在此一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任何一种传承久远的文化艺术,无不走过“从粗糙走向精致,从单一走向丰富,从低级走向高级”的发展之路。“非遗”保护传承的目标,应该努力保持它活泼而独特的生命形态和创造能力。具体点说,就是不断扩大其表现生活的题材面,丰富其艺术表现手段,提高其艺术表现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注意吸纳国内外其他艺术品种“可以为我所用”的观念和手法,又要强调对剧种艺术风貌、技艺特点、审美特色的坚守,从而避免本剧种个性受到弱化和发生变异。

  前段时间,国内有些同行,为了开拓市场,争取收入,竞相模仿甚至抄袭境外木偶戏剧目及手法进行“快餐式生产”,从而导致剧种本体艺术弱化、甚至消失。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其结果必然是“捡起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需要我们引以为戒。

  传承发展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传播。不能传播的传承,其生命价值无从体现,只有在传播中艺术生命才能得到延展。所有“非遗”项目,都离不开特定地域文化的滋养和哺育。传播的首要方向,应该是脚下这一片土地,首要对象,则是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男女老幼。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坚定,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梦想越来越接近现实,民族优秀文化也越来越显示出世界性价值。我们理当“立足地方,放眼全国,胸怀世界”。十几年来我们创作演出的剧目荣获3次文华奖、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及诸多国际奖项,并至今一一活跃在舞台上。迄今为止,古老的泉州提线木偶艺术,已走向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次,在国内外诸多国际性文化活动中,为中华文化赢来尊重和赞誉,成为一张含金量较高的“文化名片”。

  我们当以充沛热情、以对祖先遗产的敬畏之心与将其发扬光大的责任感、使命感使中华艺术之花在世界亮丽绽放。

 (王景贤,1955年生于福建泉州。一级编剧、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副主席、福建武夷剧作社社长。曾任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曾获3次文化部文华奖、文化部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第二十一届国际木偶联会大会暨国际木偶节“最佳剧目奖”等。)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 创新不只是年轻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培养选拔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念不断突破,使得越来越多富于激情、富有创造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期最直接的例证就是“蛟龙号”载人深潜项目总设计师徐芑南,他以66岁高龄重返工作岗位,77岁评上院士

访谈

文献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 《红色中华》与中央苏区法制宣传教育

    《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央苏区制定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文献,开始了领导法制建设的全新实践,而且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红色中华》开设了《临时中央政府文告》《临时中央政府训令》《问题与解答》《法令的解释》《苏维埃建设》《苏维埃法庭》等多种法制栏目,每个栏目都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