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船歌声,回响四十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悠悠船歌声,回响四十年

余 弦
2018-10-11 11:24:29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国家话剧院推出的原创大戏《船歌》与观众见面。话剧通过深圳特区一个小渔村的蜕变,映射出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间走过的道路。每一个平凡的特区百姓的故事,都如一段段动人的旋律,最终汇成一首伟大的改革开放的赞歌。

  为了更真切地了解特区和特区人,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采风。正如编剧刘深所说,自己“并非创作者,而是生活和历史的记录者”。主人公梁海涛的故事,几乎就是将真人真事搬上了舞台。其原型就是一位渔民出身的企业家,从一艘小渔船起家,通过奋斗拥有十艘大型远洋渔船,并带领全村发展致富。

  事实上,剧中的几位主角都是拼搏精神、实干精神的化身。梁海涛笃信靠着自己“一网一网地捕,一船一船地运”,总有一天能够干出点名堂。来自革命老区的打工妹林秀英刚踏上特区的土地,工作都还没落定,就立志将来一定要当厂长。工程兵转业、来特区搞基建的团长,成日加班加点地苦干,内心却无比快乐充实,甚至“觉都舍不得睡”。这种乐观、积极的劲头,是那个时代特有的产物。他们没有辜负时代,时代亦没有辜负他们,每个人最终都实现了梦想,就连作为随军家属来到特区、靠一点缝纫手艺维生的徐慧敏,也开创出国际知名旗袍品牌。

  这样的成功故事在特区比比皆是,并不新鲜。难得的是,作品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描述创业的过程或物质生活的富足上,而是更专注于展现人的心灵世界的变化。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怎样坚持自身的原则和操守?商品经济对乡村社会原有的伦理道德产生了什么样的冲击?如何平衡两者间的关系?这一系列问题,是那个时代的突出问题,也是几乎每个亲历者都曾经面临过的内心拷问。对此,剧中角色交出不同的答卷。梁海涛坚持“走正道”,靠打鱼致富;曾祥发想赚快钱,偷了发小的船去走私;其未婚妻一家见钱眼开,临时提高彩礼……不同的选择,反映出时代巨变中几种价值观的激荡与交锋。变化之中,亦有不变。传统道德的力量在剧中始终闪耀着光华。梁海涛的渔船被扣押时,村民们纷纷借钱给他买新船,让他有机会东山再起;面对难关,几个船队的渔民宁可自己违约赔款,也要去帮村里运水泥……

  舞美设计简洁而富有象征性。主体只有两部分:一艘渔船和一棵榕树,两者可以说都是当地最常见、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榕树有生生不息的繁荣之意;渔船的分解组合,则进一步变化出多个生活场景,如小卖部、小吃店等,暗示着渔民“以船为家”的生活方式,也起到了分幕转场的作用。这些场景和服装、道具——如上世纪80年代的军绿挎包、扎小辫,90年代的“大哥大”,以及新世纪的职业装、高跟鞋等等,清晰地营造出不同的舞台时空。台词也打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三转一响一咔嚓”“马达一响,黄金万两”等顺口溜,唤起了观众的回忆;而随着剧情推进,“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自贸区”等耳熟能详的名词,又把观众拉回当代。

  “保持航向,前进!”一声高昂的号子,在剧中不时响起,贯穿40年的时空。这是船长对渔船的口令,是对特区建设开启新篇章的响应,体现人们对中国改革开放未来进程的美好期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如何串起散落的“红色珍珠”

    “小个专”党组织通过有“情味”的组织管理、有“党味”的引领服务,团结凝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资料图片“小个专”党建不但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更为他们搭建了创业创新、发挥作用的平台。新华社发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