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以璇
2018-10-19 07:4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纷纷畅谈心得体会,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之大计 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说。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集中阐述了“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需要深入学习研究,认真领会和把握。

  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六大以来教育被置于民生首位,但民生毕竟属于福利,而国之大计既是民生又是国计,体现了教育对国家发展直接起到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强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把教育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是根本性的事业,要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认为,教育是党之大计的提法是一大亮点,“这要求我们从政治高度,或者治国理政的视角看待教育的改革发展”。

  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石中英看来,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仅是针对教育战线提出来的,也是对全党全社会提出来的。各级党政一把手都要带头学习,为教育方针的落实创造条件;社会企事业单位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丰富的资源;学校也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家长宣传解释党的教育方针,最终在培养时代新人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基础教育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认为,当前,中小学要全方位、全过程和全人员都能做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从理论到实践走出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路。

  40多年的从教经历,让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深刻感受到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大爱、大德、大情怀,为孩子们打好精神底色,引导他们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针对劳动教育的论述让与会专家感到振奋。石中英表示,党的教育方针中有关全面发展的表述从“德智体美”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增加了“劳”字,可谓一字千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教劳结合思想的新发展,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对我国总体进入小康社会以后部分青少年存在着轻视劳动、缺乏正确劳动价值观现象的根本回应。

  “作为教育方针之一的‘劳’,强调学校教育不仅应当注重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借助学校教育引导学习者将所学知识、技能主动应用于改善自身社会生活,并能自主解决日常生活与自身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张铁道表示。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教育对建设强国的重要性,号召全社会要尊重教师,我作为一名教师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自豪。”顾明远认为,信息化、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引起教育的革命,但是这仅仅是培养人的方式的改变,永恒不变的是教育的本质、培养人的本质,在这方面,教师的作用无可取代。

  谈松华认为,再好的改革方案都要教师到第一线去实现,如果教师队伍素质不达标,设计再好的方案到下面都会变形,所以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育事业建设的根本。

  “要让广大教师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精神成长中的‘重要他人’。要确立一个理念,每位教师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体。”《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编委马宪平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认为,当前教育主要问题的解决关键要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要把好教师入口关,制定科学合理的入职标准,对入职者教育的价值判断和追求都需要考量。要了解基层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师资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

  •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