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章程统领模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章程统领模式

彭宇文
2018-11-02 07:3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章程统领模式,是指通过制定学校章程,对学校办学自主权、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体制机制等重要事项作出规定,以之为基础,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明晰权力权利,优化学校文化,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

  自2004年国务院批转的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第34条正式提出“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以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回顾十余年的建设历程,教育行政部门围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出若干政策,通过试点、示范校等形式加以推进。政府主导模式既是我国教育发展阶段的现实反映,也是长期以来具有实效性的政府职能行使方式,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必须看到,在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政府主导行为过强、学校自主性弱化的模式不仅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而且制约了现代学校制度的形成与完善。与其他社会组织不同,学校是具有鲜明教学性、学术性的特殊组织,在治理结构及运行机制方面体现出较强的独立性与特殊性。新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必须转变思路,从体现现代学校组织特性、发挥学校独立法人自主性与主动性出发,由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章程统领模式。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章程统领模式,是指通过制定学校章程,对学校办学自主权、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体制机制等重要事项作出规定,以之为基础,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明晰权力权利,优化学校文化,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章程统领模式强调的是,通过章程建设统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章程为学校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制度依据,建立学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以章程为内部最高制度位阶,全面规范和引领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以章程的内容架构为逻辑线,全方位贯穿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章程统领模式的有效实施,建立在两个前提基础上。一是确立学校的独立法人法律地位,使学校成为真正具有完全行为能力与责任能力的独立法人。对于学校法人地位问题,《教育法》早有宏观规定,但在教育管理实践中,受制于办学活动特殊性以及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管控模式,学校事实上具有强烈的政府附属性,并没有真正成为独立法人,自身权力与权利不清晰,与政府、社会等其他主体之间的权力及权利边界不明确。不具有完全独立法人地位的学校,显然不可能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上具有主动性和自主性。多年来反复强调的政府简政放权和管办评分离,之所以一直难以有效实现,一个核心原因就在于学校独立法人地位缺失,导致对办学自主权的权力来源缺乏正确认识,对到底是下放权力、赋予权力或是释放权力的理解模糊不清。二是赋予章程相当的规范性“立法”效力,使章程的权威性与影响力得到强化。章程虽然由学校自行制定,但在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发布之后,就应当具有相应的制度效力。只有强化章程的权威性地位,才能使章程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切实发挥统领作用。

  探索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章程统领模式,当前需要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其一,进一步强化对章程在学校治理中重要地位的认识。从近年来章程建设的实践看,无论是学校领导层、师生员工,还是社会公众,对章程认识不到位的现象相当严重。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制定章程,缺乏深刻认识与深度理解,被动作为,满足于完成任务。师生员工对章程建设工作大多不了解,也没有主动了解的意愿,认为章程只是宏观原则规定,没有实际应用价值。社会公众更是难以认识学校章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也缺乏参与章程建设的常规渠道,不能在章程建设中发挥实质性作用。新时代的学校治理,必须建立在法治化基础上。章程是学校精神的核心体现,是引领学校面向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应当切实发挥其在学校治理中的灵魂引领的重要作用。

  其二,进一步增强章程建设的公众性。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组织,具有强烈的公益性,需要接受社会监督,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此意义上,作为规范学校办学活动基本规则的章程,应当面向校内外及社会公开,这既包括章程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也包括章程通过审核以后的公开发布。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对学校章程的知晓度还相当低,了解章程建设过程、完整阅读过章程的人员比例较低,章程建设的公众性不足。应当贯彻公开原则,在已有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学校章程建设公开化的强制性制度,进一步明确学校章程的公众性要求,提升章程的公众知晓度与认知度,从而强化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的学校章程的社会约束力和执行力,真正实现章程建设的目标。

  其三,进一步增强章程建设的专业性。受制于对章程的认识理解和具体“立法”技术能力等因素,学校章程建设中存在着理念不科学、文本不规范、内容不完整、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千校一面、缺乏特色的现象较为严重,质量不高,对章程实效造成极大影响。必须将章程建设视为具有“立法”特性的专业性工作,按照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学校主导的基本思路,既要从理念上,也要从技术上不断改进质量,使章程建设能够以高水平的专业性引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作者系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当代教育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会会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 习近平:开创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 “银发”员工 劳动权益咋保护?

    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依法享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2010年,李某(女,1963年出生)就近、就地转为城镇居民,同时保留(享受)拆迁安置时,其原户籍所在地被征地农村村民享受的有关待遇。

  •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拾级而上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两只大手、漫卷的红旗和岩石组成的雕塑首先映入眼帘。它象征着路矿工人在共产党的召唤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由湖南株洲到萍乡安源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安源煤矿是德国、日本资本控制的汉冶萍公司重要组成部分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