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综艺:花香自然引蝶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国产综艺:花香自然引蝶来

王子潇
2018-12-21 09:08:15  来源:人民日报

  认真了解本土受众的喜好关切,立足自身挖掘独特价值,是国产综艺突围发展的必然选择

  谈及近年来的国产综艺,想必很多观众似乎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外来”印记明显。回看近年火爆荧屏网络的热门综艺,从明星扎堆、户外探险的《极限挑战》《花样爷爷》,到歌场竞技、声音对战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再到《周六夜现场》《拜托了冰箱》等话题度较高的网络综艺,都引进了外国综艺模式,甚至有观众戏言,国外哪款综艺火爆,没多久就会看到中国版诞生。“国产原创”一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声音并不响亮。

  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个优秀的综艺节目不仅需要独到的题材视角、主题内容,还要在模式创意、环节新奇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样是歌舞竞演节目,不同的赛制方式、主题创意,会带来天壤之别的效果,这种从里到外的全面创新能力,给制作团队提出不小挑战。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集中涌入和对粉丝注意力经济的激烈争夺,让诸多平台和制作方心态浮躁。本土原创,费时费力,需要周密新颖的创意,更要承担集中投入后效果不佳的市场风险,权衡之后,自不如从海外购买经过市场考验的“标准化成品”划算。

  风物长宜放眼量,经过几年的市场淘洗和受众筛选,海外模式在中国本土移植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大量同质化的节目引入,让观众胃口饱和,兴趣降低;不分析受众喜好,一味“迷信”海外品牌,导致不少引进节目出现严重水土不服。国家广电总局《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只有不到一成受访者喜欢引进国外模式的节目。再加上高昂的版权费用和低迷的收视点击,迫使制作方将目光重归国产原创。认真了解本土受众的喜好关切,立足自身挖掘独特价值,是国产综艺突围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国内综艺产业从方兴未艾进入繁荣发展,综艺节目形态也在不断迭代与重塑。传统“通吃”各年龄层的泛众型综艺因新鲜感弱、同质化强等问题疲态渐显,依托于互联网分众化特质的垂直细分类综艺正成为重要趋势。相较于电视综艺的被动接受,移动互联网时代综艺将选择权和主动权交到观众手里,个体兴趣爱好对节目的流量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再加上满屏的户外真人秀、歌唱选秀赛带来的审美疲劳,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综艺除感官喜悦外,也应带来视野的开阔和趣味的丰富。重重因素共同聚集,为垂直细分类综艺提供更强的发展信心——将小切口、冷门题材精心打磨,也能吸引足够的兴趣受众,甚至带来更具黏性的兴趣沉浸,更多的意外惊喜。

  这两年来,走红网络的《声入人心》《我就是演员》《这!就是灌篮》等节目,无一不印证了这样的趋势。《我就是演员》,让“演技”成为节目核心,用明星竞演的方式展现学院派和普通民众关于“演技”的多重视角,契合人们对演员这一职业的好奇心与期待感;《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成为节目主角,人们从曼妙歌声中品味经典歌剧、音乐剧韵味,令人耳目一新;《这!就是灌篮》,为篮球文化披上时尚、综艺的外衣,让热血不服输的精气神淋漓展现。也许演技、高雅音乐、篮球等并非传统意义上泛众化综艺题材,但借助优良的制作、充满创意的模式,这样的领域蕴含更多惊喜感与话题性,节目也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这种细分领域下新意的探索,激发更多原创的可能,也让综艺与更多行业内容产生关联,释放更多活力。

  将传统与现代打通,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方式“搭手配合”,也是分众时代国产原创综艺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国产综艺,“国产”二字优势如何凸显,方法不在别处,就在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之中。这一点恰为国产综艺找到另一条道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广博浩瀚的五千年文明史中寻找题材的创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新颖时尚的方式进行包装展示,往往能做出人无我有的亮点。回看《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节目迅速走红,正是为优秀传统文化找到了更具新意、更接地气的现代表达,让受众从多彩的舞台形式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国产”二字变得底气十足,声音响亮。

  花香自然引蝶来。本土原创做得好,收获的不仅是国内“粉丝”,更受到海外的青睐。不久前,浙江卫视就原创综艺《我就是演员》与美国一知名娱乐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其及合作伙伴公司在多国英语地区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节目。《国家宝藏》《这!就是灌篮》《经典咏流传》等国产原创综艺也受到海外广泛关注,《国家宝藏》未来将开启国际版模式。国内综艺从依赖外来到走向海外,可谓是一次“逆袭”。而这“逆袭”的背后,是本土原创实力和文化自信的扎实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好作品永远是“硬通货”。

  原创之力已然崛起,有理由相信这力量会越聚越多。依凭原创实力的节节攀升,相信国产综艺会涌现更多更好的作品,成为中国文艺走向世界的一块耀眼招牌。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23)】如何理解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把基层工会真正做实做强,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之中,工会才能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真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队伍发生许多新变化,职工群众就业、生活、学习方式日益多元化,基层工会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