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科有“大用”(大家手笔)-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人文学科有“大用”(大家手笔)

王宁
2018-12-24 08:23:42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应一些高校邀请,去探讨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功能与作用。为此,重读了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到这一重要讲话不仅对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回应了社会上一些人所谓“学习人文学科没有用”的看法。

  现在也许还会有人问:学习人文学科有没有用呢?当然有用。虽然学习人文学科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不能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条件,但它往往能改变人们的观念、影响人们的世界观,受到人文学科潜移默化积极影响的人可以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文学科的作用是一种“大用”。它的价值无法用短期经济效益来衡量,但从长远来看,它能产生包括经济效益在内的巨大效益。

  不论社会怎么发展,人文学科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人们普遍看不到这一点,一味追求短期效益,就会造成一个社会人文精神的失落。而且,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来看,中国能否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不仅要看中国对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还要看中国文化对全球文化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发展人文学科,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国际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中国的社会科学要跟上,人文学科也要加快发展,以适应时代的需要、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关于人文学科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我们同样不能只看短期效益,而要有长远眼光,看到其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一些人文学者希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要建构中国的学术理论话语体系。这是我国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内在要求,十分必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迅速发展起来。中国经济的腾飞逐步推动中国文化包括人文学术在世界的传播,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处于强势地位的西方世界并不是那么迫切地需要了解中国人文学术的发展,中国人文学术走向世界依然步履艰难。我们过去曾以为,中国变得强大了以后,外国人就会主动来找我们,希望将我们的学术著作翻译成外文,在国际上出版发行。但现实的情况是,有些中国学者仍在不遗余力地翻译并介绍国外主要是西方国家的人文学术著作,而中国学者的人文学术著作能得到国外出版机构青睐的却寥寥无几。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文学科对个人之“大用”、对国家和民族之“大用”,并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人文学术,推动中国的人文学术走出去。为此,要培养一支外语素质高、学术功底较好的高级翻译队伍,主动将中国学者的人文学术著作译成外文。还可以采取中外合作的办法,首先由中国的译者将我们自己的学术著作翻译出来,然后聘请高水平、负责任、热爱中国文化的汉学家对这些翻译出来的半成品进行修改润色,达到在国际权威出版机构出版的水平。我国学者还要善于“借船出海”或“借鸡下蛋”,通过国外的出版社或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自己的著述,努力解决中国人文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问题。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编辑:柳阳

书库

工运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23)】如何理解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把基层工会真正做实做强,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之中,工会才能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真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队伍发生许多新变化,职工群众就业、生活、学习方式日益多元化,基层工会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