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广泛凝聚共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广泛凝聚共识

刘利民
2018-12-25 08:11:37  来源:光明日报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其发展水平关乎国家民族的创新能力,影响其思想厚度、文化素养与精神品质。纵观人类发展历史,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撑,创造了大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高等教育,我们在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矛盾累积和问题叠加的复杂局面。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精英模式向大众模式的转变,其间产生的一些问题还需要时间的磨合,需要教育观念、教育结构、教育模式等多方面的渐进性和适应性调整,需要在反思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发展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科技是国之利器,是国家强盛之基。教育和科技是实现强国梦的翅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教育和科技的全面支撑。我们要增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新跨越。

  我们要对教育事业和教育规律保持尊重。教育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是教育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高等教育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不会是简单的适应关系,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也不可能是无缝对接。高等教育的功能是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多元的。我们国家大、人口多,需求多样,高等教育也要多元。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既要有国家的统一号令,也要有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的发展,尤其是要有正确的质量观。尊重教育事业,遵循教育规律,实现内涵发展,这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我们要永葆高等教育初心。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时代背景下,进入新阶段的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也相应地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解决高等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中我们要坚持初衷,永葆初心。一个国家和民族所需要的高等教育体系一定是多样化的,不同类型的学校都应发挥出自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切实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各类人才。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应该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

  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自信。每个国家的高等教育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每种成功的高等教育类型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着高等教育必须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尊重文化的多元和差异,更要尊重本土实践和实际。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内生动力,必须要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土壤。在一味地跟踪和模仿中是不能在世界高等教育范围内发出中国声音,不能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的。我们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建立与国情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念与模式,这需要积淀和传承,需要决心与信心,也需要恒心与耐心。

  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强调的是改革的综合性、系统性,不是“一锤子买卖”,要避免改革空转的尴尬,不能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进行“碎片化”的改革,也不能仅进行技术层面的细化或局部调整。我们要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站在全球视角、站在新的高度考虑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问题,要基于我们的国情创新教育理论,创新教育实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加快“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

  发展贵在齐放,创新贵在争鸣。高等教育改革需要集思广益,需要稳扎稳打,需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强大正能量。

  (作者:刘利民,系教育部原副部长,本文为《百位院士谈教育》的序)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