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思政教育新生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构建高校思政教育新生态

陈国秋 李晨
2018-12-25 08:11:4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努力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生态,开辟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境界。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生态是由主体、客体、介体、环体等要素共同构成,是思想生态、舆论生态、文化生态和制度生态四个生态子系统的有机统一体。所谓构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生态就是遵循生态化构建思维、树立生态发展理念,一方面,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坐标、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呼应广大师生全面发展的新诉求;另一方面,着力破解主体、客体、介体、环体等要素之间纵向贯通不畅、横向协同不强、内外互动不足等“非生态”问题,实现思想生态、舆论生态、文化生态和制度生态的共生共进、融合联动,实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效率最优化、效能最佳化、效果最大化。

  建造立心铸魂的思政生态,培育时代新人

  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是培育时代新人的根本保证。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头脑,用先进思想引领师生发展,以立心铸魂的思政生态培育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学深悟透新思想。“思想舆论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最强大的理论支撑,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在范围上做到“全覆盖”、在内容上做到“全方位”、在周期上做到“全过程”,让广大师生准确把握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让广大师生成为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要探索拓展新方法。“以改求变、以改出新”,要不断创新教育形式、话语方式,让思政教育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让话语表达与时代精神同向同进,切实让思政生态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要避免“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现象,打破曲高和寡、自说自话的尴尬境地,让“有意义”与“有意思”同向发力,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不断增进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生态,树立良好形象

  媒介形象是社会公众认知大学形象的重要渠道。高校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升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积极健康的舆论生态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良好形象。

  要塑造良好媒介形象。要构建一体化传播格局,一方面,强化校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内内融合”,实现内容上相融、形式上互融、资源上兼融、平台上共融,着力打造一批形态丰富、技术先进、具有吸引力和黏着度的校园新型媒体,形成一个由单向变为多向,由平面变成立体的校园媒体场;另一方面,要强化校内媒体与大众媒体“内外融合”,坚持跟踪国家导向,研究媒体关注,宣传发展成绩,提高学校声誉,充分调动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学校改革发展的成绩,不断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

  要做好危机管理和形象修复。高校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给高校形象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高校要构建网络舆情应对长效机制,坚持舆情工作与国家政策导向相契合、舆情研究和舆情实践相契合、舆情工作与高校实际工作相契合、高校舆情研判与社会舆情研判相契合,研究制定加强舆情监控与管理的相关措施,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网络舆情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实时监控、迅速反应、精准预测、有效掌控、科学处置、平稳化解。

  塑造向上向善文化生态,凝聚发展合力

  大学是一种文化的存在,文化是高校改革发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源泉。高校要强化文化引领,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向上向善的文化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以精神文化为“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体系。要深入挖掘学校文化资源,进一步提炼和培育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建立“精神高地”和“价值坐标”,让学校文化全过程、全方位融入师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以物质文化为“体”。大力开展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产品开发、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形象提升,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世界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交叉融合,实现文理渗透、中西兼容、相得益彰。要进一步健全文化建设体制机制,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文化育人格局,实现文化凝聚力、内驱力、影响力、辐射力“四力合一”。

  打造科学规范的制度生态,提升整体效能

  制度建设是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高校要用制度规范思政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思政教育工作的规划、指导和落实,以科学规范的制度生态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要牢固树立“大宣传”“大思政”的理念。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思政教育工作的协同力,推动形成全校重视、支持、参与的思政教育工作良好局面。通过建立组织联动机制,完善领导机构,综合协调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思政教育工作;通过建立交流联动机制,搭建思政教育工作者交流和获取信息的平台;通过建立信息联动机制,统筹校内外媒体和宣传阵地,实现信息传播同频共振;通过健全素质提升体系,打造高精尖的专兼职队伍;真正做到思想联通、人员联动、行动联手,不断提升思想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完善思政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思政教育工作投入保障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竞争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长效机制,保证思政教育工作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要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要把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策划能力强、热爱思政教育工作并且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和教师选拔到思政教育工作岗位;要广泛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学习、研究和培训,强化理论基础和技能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

  (作者:陈国秋 李晨,分别系东北大学党委委员、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