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本科教育的着力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旅游本科教育的着力点

林娜
2018-12-28 08:28:12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旅游业已经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从大众化旅游转向个性化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催生旅游本科教育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旅游本科教育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高校应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旅游本科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德育的根本地位,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国际视野,更要着重提升学生的道德能力,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新时代旅游本科教育要紧贴办学特色,树立“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的教育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结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不断拓展和丰富德育内容,使学生在理论学习、实践体验、感悟反思中明确认识旅游事业的性质与任务,热爱旅游事业,并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具有强大的文化传播功能。在谈到国际旅游合作时,人们往往把旅游看作是各国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桥梁;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工程;夯实国家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重要方式。旅游自身的文化传播属性决定了旅游本科教育培养的不仅仅是旅游从业人员,还应当是文化传播的使者。新时代旅游本科教育应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着重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目前我国旅游业正从传统的景区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涉及的行业不仅包含传统的“食、住、行、游、购、娱”领域,还囊括了“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元素,这对作为旅游人才供给侧的旅游本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符合新时代旅游行业新趋势、新特点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核心特质,就在于具备一种综合性的能力,具体包括旅游专业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快速变化的学习能力等。这就要求旅游本科教育要从“单纯传授知识”向“综合应用知识”转变,从单学科培养向跨学科协同培养转变,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强化综合能力的交互、融合,为发展优质旅游、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培养高质量的旅游人才队伍。

  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今社会的竞争,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不如说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涌现,“旅游+互联网”“旅游+文化”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本科教育要突破传统观念和模式的束缚,将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内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开设跨学科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结合学生实际,精心策划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培养模式;构建师生协同创新平台,合力调动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我们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唯有此,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旅游教育,才能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

   (作者:林娜,系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