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改实验的价值取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我国教改实验的价值取向

李鹰
2018-12-28 08:41: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国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从长期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到对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关注,再到素质教育的实施,直至现阶段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不仅是教改实验与时俱进的有效探索,而且是对教育本质认识的不断深化与提升。

  教改实验的价值取向,是指教改实验所持有或蕴含的价值倾向。价值取向是指实践主体在面对或处理各种矛盾、冲突和关系时,基于自己的价值观所持有的基本价值立场、价值态度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基本价值倾向。

  一般而言,每项教改实验均有其宣称或内含的价值立场,即它总以某种价值取向作为支撑。这些价值取向既具有教育学意义上的内在规定性,同时也是对一个时代社会发展的回应。

  从追求效率到注重公平

  公平与效率作为考察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两个基本价值维度,历来是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我国近70年的教改实验,其价值取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片面要求注重效率,到改革开放初期效率取向主导地位的再次确立,逐步发展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进入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追求公平的新阶段。

  在我国教改实验史上,效率始终是主要的价值追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提高教育质量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教改实验对效率的追求长期占据主导地位。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实验聚焦于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以“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合格率”“有效学习”“XX教学法”等词汇冠名的实验比比皆是,尽管其涉及内容不断丰富、综合性不断增强,但效率仍是诸多实验追求的首要价值取向。

  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出台了有关教育的系列法律、法规,教改实验开始关注教育公平,呈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价值取向,不仅针对特殊群体的“成功教育”“留守儿童教育”“民族地区教育”等实验不断涌现,而且诸多综合性实验聚焦于“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针,追求教育公平已成为新时代教改实验的首要价值追求。

  从注重社会价值到彰显个人价值

  在教育领域,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作为动态延展的重要价值取向,贯穿于历项教改实验的始终,且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从改革开放以前的强调社会价值而忽略个人价值,到改革开放时期个人价值的初步显现,再到逐渐追求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教育促进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成为当时对教育本质的主导认识。这就决定了此阶段我国教改实验的主题是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所需人才。毫无疑问,这既有必要性又有必然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对学生的主体性有了新的认识,教改实验开始关注个人价值这一人的发展不可或缺的维度,根据个人自身完善和发展的精神性需要来制定教育目的、建构教育活动。进入21世纪以来,教育对人性的关注日益增强,教改实验实现了“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向“以人为中心的教学”的转变,“以人为本”“学生发展”成为教改实验的主题。

  追求社会价值与个体价值的统一,不再把教育单纯看作是一种手段,一种被利用的工具,一种达到某种目的的必经之路,而是把人的视角与社会的视角加以统一,使两者日渐结合,在实现个体发展的同时促进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从注重工具价值到唤醒生命价值

  在工具理性和功利主义的驱动下,诸多改革实验呈现“物在场、人缺席”的状况,教学过程好似流水线作业,教师的生命成为技术操作的载体,学生则被视作毫无差别的标准件,从而使学生成为“学的工具”,使教师成为“教的工具”,备受诟病的“应试教育”即是工具价值取向后果的明证。

  上世纪70年代,叶澜教授“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呼唤,唤醒了我国教育界对学生生命价值的关注。“新基础教育”“主体教育”“新教育实验”“生本教育”“生命教育”等实验,更加关注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能动性,关注人的尊严和生命价值的实现。提高生命质量和提升生命价值,既是我国教改实验的重要进展,也是我国教育理论的重大突破。

  从强化“双基”到聚焦核心素养

  “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曾长期是我国普通中小学教学的核心内容,也是学生发展的主要目标,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和侧重。从价值取向来看,我国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从长期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到对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关注,再到素质教育的实施,直至现阶段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这不仅是教改实验与时俱进的有效探索,而且是对教育本质认识的不断深化与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双基”概念首次提出并取得较好实践成效。改革开放初期,人们重新认识“双基”教学的重要性,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予以澄明,且深入到“双基”与能力关系的探讨上。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加强“双基”、发展智力、重视非智力因素培养成为主流价值取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成为各级、各类教育追求的共同目标,以关注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主体素质全面发展为主题的改革实验纷纷涌现。

  本世纪初,国家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依然需要进一步解答,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亟须深化。

  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学生发展的三大领域、九大素养。教育从“素质”阶段走到当下的“核心素养”阶段,开启了素质教育的新征程。

  当下,冠名“基于核心素养”的教改实验并不少见,但多是对某一学科核心素养的再认识、再聚焦,或是基于某种素养的能力培养、基于某种素养的课程与教材开发、基于个体学校的探索等单项实验。我们期待引领性、前瞻性、可靠性的相关实验早日涌现。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我国综合类教改实验的效果评估研究”[BHA130045]成果)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