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如何不再越减越重-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减负,如何不再越减越重

刘萍
2019-01-03 12: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给全国中小学生送来了一份新年大礼,即《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下称《减负措施》),《减负措施》的下发时间意味深长,表明国家相关部门从2019年起要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上迈出新的一步。但是,《减负措施》的最终效果如何,有待时间验证。

  新下发的《减负措施》三十条包括四个方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强化政府管理监督。三十条面面俱到,涉及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方面的责任,但这些措施要真正落地,必须明确主体责任,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一、学校要切实承担起减负的主体责任

  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但现在的学生很难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作业负担过重,一个初一年级的学生往往一门课就要完成几种配套练习。学生的作业负担为什么这么重?这与教师的学科素养、教学能力密切相关,由于缺乏有效的提高学生成绩的手段,课堂教学效果不佳,一些教师便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用大量的练习对学生进行狂轰滥炸,最后也许会有一点效果,但学生付出的代价太大。大量的重复性练习破坏了学生的学习品质,使学生只能学到肤浅的知识。很多老师常奇怪:为什么有些题目平常练习过,学生到考试时还不会?原因就是学生在练习时没有进行深度思考,因为不可能有时间思考,只能是机械地应对。过多的作业让学生连基本的睡眠时间都不能保证,谈何发展其他能力?

  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求校长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两个重要环节:

  一是课堂教学质量。学生作业越多,越证明课堂教学有问题,课内损失课外补的结果,如同让学生在阴雨天背稻草,负担越来越重。

  二是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学生作业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教师布得多改得少甚至不改,如果要求教师做到全批全改,他就不可能布置那么多作业。

  当今的学校不可能不要成绩,但一定要牢固树立“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而不是“向二十四小时要质量”的理念,追求绿色升学率。学校还要建立一个学生作业负担监测机制,适时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与作业量、教师布置的作业与批改的作业进行比对,并作为教师业绩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

  二、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要着眼于必要和有效

  校外培训是对校内教育的一个补充,但最大的问题是泥沙俱下,必须通过管理引导其走向规范,目前可以做而且必须做的是两点:

  一是抓办学场所的规范,确保学生的安全。

  二是抓师资聘用的规范,既要求培训机构所聘教师都持有教师资格证,又要严格禁止在职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

  由于相当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聘任了在职教师,已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一个教师在课余没有足够的时间读书、备课、休息,怎么可能把课上好?学生在课堂上收获不够,只好到校外培训机构去弥补,这样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现在国家相关部门从政策层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会有效地遏制公办学校教师的兼职行为。

  三、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有赖于全社会人才观的改变

  教育家顾明远说,教育的“病”是社会病的“征候”,“应试教育”是社会逼出来的。家长们为什么热衷于给孩子在校外报各种各样的班?因为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并且不断前移,甚至前移到学前教育阶段。高考升学率越来越高,但职场门槛也越来越高,在一二线城市,很多用人单位对应聘者毕业高校的要求不断升级,高考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的一次重要分流。尽管教育家们一再告诫说孩子是有差异的,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名牌大学,但做父母的绝不会轻易放弃对自己孩子的期待,而为了实现这一期待,就要比别人更努力,付出更多,于是,中国父母们的焦虑感、疲惫感越来越强。

  四、政府在减负问题上的作为主要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减负措施》要求地方政府不用升学率来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地方政府不难做到,但是,家长不会不看学校的升学率,他们会用脚来对一个地方的教育进行投票。

  所以,在减负问题上,政府首先要做的是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因为只有优秀的教师才会有优质的教育,优质的教育才让减负这一目标有实现的可能。

  其次,政府要创造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种需求。长期以来存在着这样一种认识误区,就是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就等于减负,等于实施了素质教育,其结果是把大批学生赶向校外培训机构。如果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在学校能够得到解决,家长不会到校外找人辅导;如果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学校能够得到满足,家长也不会在校外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现在《减负措施》在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和支持做好课后服务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应该说是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意愿,也给了学校很大的办学空间。

  最后,政府还要把对学校减负工作的指导和要求落到实处。政府的教育督导部门要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或引进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将各校学生的课业负担情况向社会公布,让家长对各校的办学水平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从而树立正确的质量观。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亮点解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亮点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遵循【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宪法修改中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