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正确的价值观接触传媒世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带着正确的价值观接触传媒世界

王思泓
2019-01-09 07:58:22  来源:光明日报

  当今社会,媒介信息与视觉文化大潮席卷全球。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中,传媒与孩子们互动碰撞也有目共睹。一方面,学校的活动与教学积极引导学生正确接触媒体——自2005年启动、一年一度的学生电影节向来是校内各年级参与拍片、观影、评选、颁奖的盛事;校电视台、团委宣传部以及各种影视类社团中,活跃着学生兴致盎然的身影;日常学科课程、班级活动中,也在鼓励学生尝试创作小视频、摄制课本剧等。而另一方面,看到孩子们课余无时无刻不在摆弄的手机,让我们不禁担心:充满好奇却又缺乏对社会生活成熟认知的中学生,往往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接触复杂的传媒内容,他们的精神文化和思想道德构建会不会被浮华混乱所干扰?他们又是否能正确看待影视从业人员,看清影视的“造梦”本质?

  影视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看电影,甚至不仅停留在影视实践上,而是要通过电影赏析评论、电影表演创作等途径,让学生对媒体行为有客观认识,对媒介效应有理性判断,让学生“穿上防护服”、带着正确的价值观去接触传媒世界。为了全面而专业地提升学生的媒介素养,人大附中教师在影视类课程之外,又添加了大类别的传媒通识类课程,以开阔学生视野。充分利用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国家选修课、校本选修课等课程平台,在各个学段阶梯式培养,初步探索了影视教育的课程体系。

  分层阶梯设课,立足学情育人:为了满足初高中学生不同的学情需求,同类课程,甚至同一门课程,改变难度与深度,我们在初高中分别设课。例如通识类的“艺术学理论与案例”:初中侧重案例,以开阔眼界、感受世界为主,通过认识图像艺术史上的经典,初步树立健康的审美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高中则从案例走向理论,通过学习经典作品创作理念、情感态度,了解艺术流派与社会思潮与变迁,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又如影视专业课程中,我们特别在初中设置“纪录片编创”,帮助低年级学生观察生活、发现身边真善美,弱化艺术技巧追求,强调以客观真实的精神展现生活,表达情感。

  通识与专业结合,全面加强常识教育:初高中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的剧烈变化期,正在踏出不成熟的社会化步伐,而要破除盲目崇拜、揭开梦幻面纱,唯有通过真相与常识的普及。糅合了传媒经济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知识专为中学生而开发的《创意传播的真相》,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讲述他们关注的传媒案例“背后的故事”,让他们了解“谁制造了这条信息、传媒为什么会发出这条讯息、传媒使用了什么技巧来吸引我的注意力、每条讯息包含和隐藏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及价值观”等基础的媒介常识,帮助他们正确看待传媒、影视行业从业人员。

  有了传媒行业的认知基础,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由浅入深地自由选择多门影视类专业课程。从初级的欣赏,到中级的鉴赏、编剧、表演,再到高级的完整体验剧场艺术、创作完整的电影,学生可以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学习、实践与自主探究并举:优秀影视作品的视听语言生动形象,情感滋养潜移默化。故而除了在日常教学中运用影视资源,学校语文、英语、政治等学科还专门开设选修课,将学科教学内容与影视内容有机融合,大大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而在影视类专业课程的设计中,通过向社团活动、校园电视台、校园电影节的延伸,统合调动学生的课内外时间,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双向提高。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健康的情感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

  在学习和实践之外,“传媒与社会研学课”作为学校研究性学习60余个专业领域中的一个,也为影视教育开辟了一条学生自主探究之路。高二年级的学生有了之前选修课的知识基础,通过自主选题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范围;查阅文献学习论文所需的传播学、艺术学理论知识;再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调查,继而进行严肃的论文写作,成为这一问题的“小专家”。经过两个学期的研究,那些完成了《真人秀的造星方式探究》《社交短视频APP对高中生的影响与解决方案——以“抖音”为例》《美国文化输出对我国的启示——电影〈功夫熊猫〉与〈长城〉对比研究》等论文之后的孩子,将不再是影视产品的“俘虏”,而是从感性的欣赏者变成了理性的观察者、独立的思考者。

  (作者:王思泓,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影视课程专业教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