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光明日报理论部 学术月刊编辑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2019-01-11 07:56:37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现场。资料图片

  热点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入选理由: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2018年,学术理论界聚焦这一重要主题,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历史基础、实践根源、理论逻辑以及方法论等维度展开研究,在阐释正确处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关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诸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专家点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新实践,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直面现实,深入研究当前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依循科学方法论,揭示新时代经济关系的新特点,提炼和总结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我们党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推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制度体制框架。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本质特征和核心立场。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关于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支柱。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正确工作策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根本方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在上述方面认真钻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推向深入。

  (点评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

  热点2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

  入选理由: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有关马克思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掀起热潮,并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展开:1.对马克思思想、马克思主义和经典著作的阐述。学者们从《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经典著作的研究阐释出发,致力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2018年,学者们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围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系统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内容。3.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如对阿多诺、阿尔都塞、列斐伏尔、大卫·哈维等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思想及其价值的研究。

  专家点评:2018年,全球范围内不少地方的人们都在讲述马克思的故事,讨论马克思的学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雄辩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点评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

  热点3

  改革开放40年:经验总结、理论创新与学科发展

  入选理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进行历史回顾,既是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性认识的客观要求,也是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现实需要。立足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学术理论界从经验总结、理论创新、学科发展等层面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例如,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角度对改革开放实践进行学理阐释;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不断完善的光辉进程;哲学、历史学、文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对各自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行展望。

  专家点评:2018年,学术理论界对改革开放进行了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的经验总结,从理论范式到价值指向、从实践逻辑到战略部署、从历史主体到政治保证等,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的历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极大推动了改革开放实践创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2018年,学者们以改革开放为研究样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各自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出发,促进不同学科融合互动,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为走出西方学术窠臼,建构中国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点评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