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2018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

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
2019-01-11 09:18: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资本融入须尊重教育规律

  2018年,司法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的出台,无疑是该年度关于资本对国际学校等民办教育影响最为深远的事件。

  相对于提供普惠性民办教育的民办学校而言,对于学校的硬件设施、课程内容和师资要求更高的国际学校,对资本的需求更大。随着一系列更加具体、完善、在某些方面近乎苛刻的法规的出台,对于资本而言,政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最令人担心的。但是长远来说,这让资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教育是一项特殊的、关于民生的、长期的又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

  高收费让资本趋之若鹜

  目前,专门针对民办国际教育的法规条文还不够完善,资本会更加担心政策层面的风险。一方面由于国际学校需求迅猛增加,很多以培训学校为实、以“国际学校”为名的教育机构出现,不合规开设的国际课程或是国际班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利于资本进入国际教育板块。但是另一方面,国际教育板块除了运营国际学校以外,还涉及国际课程研发、留学申请服务、游学服务等,这些服务处于相对宽松的监管和政策环境。对于资本而言,这一类国际教育相关服务商有较大吸引力。

  大多数形式的资本追求的目标不外乎将企业推向资本市场上市,或是通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由于首次公开募股(IPO)环境遇冷,通过政府合作(PPP)形式和房地产商合作融资也在2018年不断出现。

  资本进入最关注行业政策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给运营义务教育阶段的国际学校未来如何为投资人实现回报、如何走向资本市场,都带来了重大挑战。对教育感兴趣的资本进入这一类型的国际学校或是进入提供相应课程的民办学校,必然有所顾忌。

  送审稿删除了收费审批的规定,第四十条进一步强调了民办学校“考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省去了物价审批流程,这对于收费高昂的国际学校而言,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送审稿第十二条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教育企业,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进一步堵死了协议控制的方式,给部分国际学校未来如何走向资本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

  资本与教育的结合路径

  2018年,国际教育和资本市场的结合主要是,已经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或其他途径融资的、从事国际教育的上市教育集团,利用资本的力量从事并购重组,实现规模化和产业链的整合。这些并购金额较大,如果国际学校没有资本支持,仅靠自身造血能力难以实现。

  从国际教育细分行业看,由于目前国际学校单体规模有限,形成集团化办学的国际教育机构更少,2018年国际教育和资本联姻的案例中多为并购提供出国留学相关服务的机构。这一类国际教育机构进入门槛不高,复制较快,一般不受《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直接约束。

  归根结底,资本投入任何产业发展,都是有回报诉求的。但是从客观效果上,资本能够助力和帮助实现教育服务的多样性。如何处理办学者与资本的关系,是摆在教育者面前的现实问题。资本融入教育要尊重投资规律,更要尊重教育规律。

  (执笔人:严弘佳)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