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我国电影产业的服务体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积极培育我国电影产业的服务体系

肖勤福
2019-01-11 13:48:44  来源:学习时报

  近年来,电影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增长数据十分亮眼。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官方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同比增长5.93%。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同比增长25.89%,市场占比为62.15%,比去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其中2018年新增9303块。可以预计,在持续城镇化、居民文化消费支出不断增加、农村观影环境改善、电影产业成熟度提高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

  但必须看到,我国电影产业在要素市场不成熟、商业化过度挟持内容取向、工业化与标准化程度低下、资金供给渠道不畅、主要环节之间利益关系失衡、衍生品开发严重滞后等诸多问题的困扰下,要把发展空间转化为发展业绩,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难度很大。发展的动力,相当程度上直接来源于这些问题的克服和消解。其中,我国电影产业的运行和发展缺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持,进而严重影响产业效率和效益的问题,到了必须予以正视和解决的时候。

  产业源于社会分工,产业发展依赖社会分工体系。分工与专业化保证了技术效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同时也带来了技术效能对外部相关专业化服务的高度依赖;专业化服务的缺失,势必严重耗损技术效能。我国电影产业脱胎于文化事业,产业化时间不长,市场运作体验不深,人才匮乏,造成“产业有发展,服务跟不上”的状况。在投融资、资本经营、保险担保、估值增信、版权交易、咨询、衍生品开发与交易等关联性服务方面,缺少专业机构、专业流程、专业技能、专业标准和专业团队,制约了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影响了产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在投融资方面,我国电影产业长期依赖有偏好的个人与机构的“劝募式”筹资和尽可能争取政府资金,市场化投融资格局尚未形成。总的来看,重资产的院线和影院由于资产价值可确认因而相对容易获得资金,而处于电影产业上游、作为整个产业源头活水的影片制作,由于其轻资产的特点,在知识产权估值难的情况下,投融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银行贷款资金量大、利率低,是影片制作理想的资金来源,但贷款的抵押质押担保难以落实。一般而言,影片在投拍前连知识产权也体现无几,很难实现基于资产价值的增信。目前确有一些以电影制作公司的股权价值、已制作完成加上待拍摄影片作为资产包或投拍影片经发行环节确认的未来票房收益权等为风险对冲的贷款案例,但基本限于一些大的电影制作公司或有名导演、名演员加盟的待拍影片。银行贷款难以成为影片制作资金重要来源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缺乏风险控制的确切保障,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缺少熟谙电影制作的团队,没有与之相配套的成熟的版权估值机构。电影私募股权基金的风控要求低于银行,决策流程相对简单,在国外是影片制作不可缺少的投资来源,前两年在我国也曾掀起了一通狂热。但国内这类基金投资的“赌”性较为突出,多热衷于电影公司的并购,至今尚未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制片投资的业务规则,从当前这类投资的明显退潮中可见其不成熟性。国内已经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基本没有熟悉电影制作的人才,也缺少估值、担保等相关机构的配合。目前国内有电影公司试水股权或股权+债权的集合信托、票房收益权质押获取P2P资金、影片股权(受益权)为标的的公募股权投资等等,除个别案例由规范的专业机构发起和参与外,基本出自电影公司自己的创意或合规性不足的机构组合。这种状况,集中反映出我国影片制作投融资的困境。解决的办法,可考虑拓宽电影专项基金的职责范围,拨出一部分资金引导、组合社会资金,组成专门的影片制作融资担保机构,帮助解决银行融资难问题;由政府电影管理部门推动相关的电影行业协会,会同若干家有信誉、有实力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信托机构、公募基金公司,共同组成专门的研究和实操团队,把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结合起来,以研究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完善,逐步形成一套相对规范的业务流程和行业规则;借助这一探索,促进知识产权评估、标的增信、保险、版权交易、法务等配套专业机构和业务标准的成熟。

  在保险担保方面,由于缺少必要的意识、动力、规则和配套条件,目前除极少数个例,我国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一般都还没有涉足电影产业。而电影产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高风险产业,存在意外伤害风险、主创人员履约风险、设备损害风险、完片风险、责任风险、信用风险、侵权风险、财产风险和财务风险等等,电影保险产品和担保服务的匮乏,导致相关风险难以转移和保障,令投融资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电影产业的发展。依照国外经验,电影保险产品主要有对演员的人身意外保险,演员和其他主创人员因疾病、受伤或身故而无法继续拍摄的保险,对摄录设备、灯光、道具、布景、服装等损坏或被偷盗的保险,影片拍摄对第三方财产损害的保险,对电影底片和数字储存安全性的保险等等。比如,美国保险公司曾对电影《速度与激情7》由于演员保罗·沃克发生车祸不幸遇难导致影片拍摄中断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电影产业的担保,除资金筹集过程中的传统担保和设备租赁担保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完片担保。完片担保是由专业的完片担保公司提供的一种影片按照预定的时间、费用和质量摄制完成的担保,用以规避拍摄拖期、费用超支和粗制滥造,保障投资方不因制片方的原因而遭受影片不能如期在预算内制作完成的损失。完片担保公司在完成对影片的完片担保之后,一般会寻求保险公司的再保险以转移自身的风险。完片担保公司除了对银行贷款和其他来源投资承担影片制作完成的风险,还能够深入影片制作全过程行使管理和监督的权力,从而有效破除长期以来我国影片制作封闭、不透明,投资方和其他相关权益方不知情的不合理状况。可喜的是,我国电影完片担保已经起步,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在完善推广完片担保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出其他电影保险服务。

  与此同时,还应该尽快建立电影版权交易体系与标准,特别要促进版权估值方法的解决。电影产业的艺术、技术、装备、人才、筹资、资本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咨询,电影衍生品如服饰、玩具、电子游戏、音像制品、图书、纪念品、邮票、主题公园、文旅小镇等的设计、开发、生产、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等,作为我国电影产业服务体系的重点,采用政策引导、地方政府扶持、行业协会担责、产业联盟牵头等方式,营造适宜的创新创业氛围,逐步培育出系列化专业机构,作为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摸索制定标准和提供合规服务的市场主体。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