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长安:传播中华文明的国际大都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大唐长安:传播中华文明的国际大都市

高建新
2019-01-11 13:49:40  来源:学习时报

  “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从唐初到玄宗开元年间,经过上百年的发展,长安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都市,文化多元,建筑壮丽,人口众多,生活丰富多彩,集中展示了唐王朝的强盛、繁荣与开放,成为中华文明向世界传播的中心。

  生活在长安的胡人

  当时各国纷纷遣使来唐,进入长安,盛况空前,“万国来朝岁,千年觐圣君”,是唐朝对外关系的真实写照。1971年陕西乾县章怀太子墓出土的《客使图》,以细腻的笔触,形象地展示了来到长安的各国使节,在鸿胪寺官员的陪同下等待唐朝皇帝召见的情形。图中有六位人物,前三位是唐朝鸿胪寺官员,头戴笼冠,身穿红袍,手持笏板,神情肃穆,雍容自如,三人面面相对,看起来像是在商讨事宜。他们身后的三位,为首一人秃顶,浓眉深目,阔嘴尖鼻,身穿翻领紫袍,腰间束带,推断是来自东罗马的使节。中间一人面庞丰圆,头戴尖状小冠,冠旁边加插鸟羽,身穿宽袖红领白短袍,推断是来自朝鲜半岛的新罗国使节。最后一位头戴翻耳皮帽,腰束黑带,外披灰蓝大氅,应来自东北靺鞨族。这三位使者均身体前倾,谦卑的神情中流露出期盼之意,唐王朝的大国气象由此可见一斑。

  在万国来朝的同时,各国的商人、工匠、僧人、留学生、民间歌手、舞蹈家以及马戏班子,通过陆路及海上丝绸之路走上几个月甚至数年来到唐朝,寻找工作、学习、传法或赢利的机会。美国学者爱德华·谢弗说:“在唐朝统治的万花筒般的三个世纪中,几乎亚洲的每个国家都有人曾经进入过唐朝这片神奇的土地”;“唐朝境内人文荟萃,奇货云集,突厥王子仔细揣摩着来自阿曼的珠宝商的神情举止;而日本的参拜者则以惊奇的目光凝视着粟特商队的商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聚居在大唐的首都——长安,热情高涨,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法国汉学家谢和耐说:“唐都长安是亚洲所有民族的汇聚地:突厥人、回鹘人、吐蕃人、高丽人、于阗人和龟兹人、粟特人、迦湿弥罗人、波斯人、大食人、印度人、僧伽罗人等。”

  这些来自西域各国或更远地方的人们,唐人统称之为“胡”,遍布各个阶层、从事着各种职业,实实在在地融进了长安人的日常生活中。按照职业的不同,通常可分为胡商、胡姬、胡僧、胡人艺术家几类。第一类是胡商,也称商胡,主要是来自西域的经商者,人数最多,以回纥人、粟特人、波斯人为主,集中在长安城国际贸易繁荣、有上千户商家的西市。胡商依靠着自己的精明与勤劳,赚取了大量财富,《新唐书·张广晟传》:“始回纥至中国,常参以九姓胡,往往留京师,至千人,居货殖产甚厚。”第二类是胡姬,即在胡人开的酒店中当垆侍酒的西域女子。史学家傅乐淑说:“胡姬,当系色目人,或波斯人,或阿剌伯人,或俄罗斯人,要之白种人,故玉雪姿也。”她们高鼻美目、落落大方,热情洋溢,充满异域风情,深受客人的欢迎。胡姬酒店多开在长安城东南的青绮门一带,李白诗中多次写到去胡姬酒家饮酒:“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细雨春风花落时,挥鞭直就胡姬饮”。第三类是胡僧,主要来自天竺及西域诸国,这是一个怀有强烈信仰又相对独立的群体,主要通过陆路丝绸之路进入长安及中原,以讲经、译经、修道为业,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特殊使者。唐人周贺《赠胡僧》诗说:“瘦形无血色,草屦著行穿。闲话似持咒,不眠同坐禅。背经来汉地,袒膊过冬天。情性人难会,游方应信缘”,赞扬了胡僧刚毅的品格。第四类是胡人艺术家,他们多数拥有专业技能,来到长安主要是从事音乐、舞蹈、演唱、杂技等艺术活动,为长安的精神生活带来了新气象,陈寅恪先生说:“吾国中古杰出之乐工亦多为西域胡种。”风靡长安的《胡旋舞》《胡腾舞》《柘枝舞》等,主要是由胡人艺术家演出和传播的。1957年于西安鲜于廉墓出土的唐代“三彩釉骆驼载乐俑”,现藏于北京国家博物馆。在一峰铺着花毯的骆驼背上,塑有五位胡人乐俑,左右两侧各坐着两个,神情专注地演奏胡乐。左面一人拨奏琵琶、一人吹筚篥,右面二人击鼓,四人戴着襆头,身着翻领半袖大衣,脚蹬皮靴。站立在四人中间的是一人髯须浓密、眼睛圆睁、穿翻领绿袍的胡俑,右手前抬,右臂舞袖低垂,嘴正张开,似在合乐而舞并伴以歌唱,这是一个由西域胡人组成的在长安城巡回演出的小型乐队。

  来长安的留学生们

  当时活跃在长安城中的各国来者,无不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获益,进而影响改化了他们本国的文化。唐朝廷为高丽、新罗、百济等国的王室子弟提供了许多学习的机会,当时的长安是亚洲各国留学生聚集的中心,也是中华文明向四方传布的中心,周边各国都派遣留学生到长安国子监读书。《唐语林·补遗》(卷五)说:当时长安“太学诸生三千员,新罗、日本诸国皆遣子入朝受业”。新罗、日本诸国王室、贵族竞相遣子入长安,为的就是要接受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优质的教育。唐王朝规定,新罗、日本来华留学生每人每年供给绢二十五匹及四季衣服。对于留华学习不归者,唐王朝还给予特殊的政策优惠,《新唐书·百官志》说,“新罗、日本僧入朝学问,九年不还者编诸籍”,即在唐朝留学超过九年不回国者,会被编入中国僧籍,享受与中国僧人相同的待遇。当时日本来长安留学的人数最多,获益也最大。当时的日本还没有文字,是在唐朝留学二十年的浮屠海空仿汉书草字制定了平假名,在长安留学十九年、曾拜四门助教赵玄默为师的吉备真备仿汉字偏旁制定了片假名,日本才有了文字,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在日本来访人员中,遣唐使最引人注目,他们来到长安,不是来传播日本文化的,而是向中国文化学习的。他们在长安的坊间大量购买中国典籍、搜求中国文物,今天日本奈良正仓院珍藏的六千余件包括丝绸、乐器、铜镜等等,多数是由遣唐使通过海路带回日本的。上世纪30年代,中国学者傅芸子曾多次进入正仓院,发出这样的感叹:“吾尝谓苟能置身正仓院一观所藏之物,直不啻身在盛唐之世!”派遣遣唐使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日本一坚持就长达两个半世纪,其矢志不渝、坚韧执着令人感动。可以说,在明治维新之前,给予日本以最大影响的是中国文化,尤其是唐朝文化。毋庸置疑,是长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日本学者,是中国文化的母胎孕育了日本文化,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是有血缘关系的。在唐朝与日本长达二百余年的友好交往中,唐朝文化从制度、礼仪、文字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给予日本以巨大影响,全面促进了日本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吕振羽先生说:当时的“日本在实质上虽是奴隶制,形式上,却自一切制度以至服装,全部仿效唐朝”。英国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教授说:贞观二十年(646),“中国唐代帝国制度传入,一种独特的日本文明开始形成”(《历史研究》)。由仿效大国再到自我创新,对于日本这样当时尚处在社会发展低级形态的岛国民族,大概也是一条必由之路。这一切的完成,是从日本在长安俯身向中华文化学习开始的,2017年,日本人以“一叶舟中载大唐”为题,纪念派遣唐使1300周年。日本京都大学川合教授说:“长安就是一颗历史的种子,早已种在了日本人的文化基因里。可以说,每个日本人都有一个长安梦。”长安始终是日本“众多具有汉学修养的知识分子心目中的‘文化乡愁’”。

  开放造就了大唐文明

  牛津大学杰弗里·巴勒克拉夫教授说:“当中国的军事力量在创建这个巨大帝国之时,中国的文化,他的文字和政治法律为环绕着中国东部形成的国家——新罗(朝鲜)、日本、渤海(满洲)和南诏(云南)采用。于是开始形成了在远东的中国世界,它在唐朝的军事力量衰弱之后还持续了很久。”唐代的长安是与罗马比肩的国际大都市,以廓大的怀抱接纳了西域与东夷诸国的来者,中华文明从长安向世界传播扩散,不断推动唐王朝登上国际舞台,让世界瞩目,影响深远持久。五代的诗人张衮说,“大业来四夷,仁风和万国”,确乎如此,唐王朝从交融与开放中获得益处,进一步强大和繁荣。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