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冷落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别冷落了国家级教学名师

孔德兰
2019-01-15 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教学名师作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以教育教学能力和实绩为遴选标准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在2018年之前正式公布的3批共390名教学名师中,有60名来自高职院校。高职院校的教学名师作为“工匠之师”,在培养又红又专、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起着榜样模范作用。但一些限制性的因素,影响了这些名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怎么用好用足这些高职院校中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职教师资建设的突破口之一。

  国家级教学名师是高职院校的表率

  在60名高职院校教学名师中,2015年第一批18人,2016年第二批16人,2017年第三批26人,占教学名师总数的15.38%。目前绝大多数教学名师(55人)仍在原单位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他们安心教学、专心服务行业企业。少数教学名师(3人)已成长为学校领导,1人已退休,有4名教学名师工作单位发生变化,2名到行业企业工作,2名到其他高职院校工作。

  可见,绝大多数教学名师仍然深耕讲台,扎根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展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优良的师德风貌,是人民教师中的楷模和标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教书育人和教育教学领域做出了表率。

  因为历史原因和社会认知的限制,社会大众还没有彻底扭转对于职业教育不公平的评价,这既影响了职业院校的生源吸引力,造成生源质量的徘徊不前,同时更要求职业院校有一大批师德师风过硬、技术技能过硬、教学教法过硬的高质量队伍。建设这个队伍,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参与和带领,相当重要。

  高职教学名师作用仍受限

  与职业教育发展对于职教名师的渴望相比,目前,高职院校中的国家级教学名师,还没有发挥出大家寄予厚望的重大作用。究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作用发挥缺乏政策支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和学校没有把教学名师纳入高层次人才范畴,教学名师的社会认可度不高,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不够。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学校,基本上没有保障教学名师作用发挥、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研究也还不够。

  示范引领缺乏交流平台。目前,高职院校教学名师缺乏交流的平台,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停留在自发自为状态。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层面,存在“注重申报不注重后续使用”的情况,教学名师在学校教学工作中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和自主权,甚至出现“院内开花院外香”,其他院校邀请教学名师进行交流,但在校内反而少有分享经验的机会。

  能效发挥缺乏团队配合。目前,大多数教学名师的教学团队是以教研室或专业为纽带的团队,更多是受行政的管理和约束,教学名师的影响相对较弱,还不是根据专业教学需要组建的团队。现实中,教学名师在教学团队中的影响更多是依靠个人魅力,而不是组织上给予保障、以教学名师为核心。这些都影响了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影响了教学名师效能的发挥。

  有效发挥高职院校教学名师作用

  贯彻高层次人才政策,发挥名师的智库作用。教学名师遴选宗旨是通过树立榜样、带动团队、辐射行业、服务发展,进而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需要主管部门对教学名师遴选后的使用、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给出地方和学校指导意见,要让地方和学校落实好国家关于“万人计划”政策,明确地方政府要把教学名师纳入政府高层次人才范畴,在政府各类智库决策中发挥教学名师的作用。学校应该给教学名师在教学方面的话语权和自主权,比如创造条件,让教学名师能够进入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等组织。

  搭建名师交流平台,形成名师经验共享机制。可以组建“名师联盟”,将教学名师纳入教育部专家库,服务国家教育教学改革,为职业教育相关决策献计献策,在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制定、各类教育教学项目评审、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项目中发挥名师的作用;支援中西部对口学校,尤其是支援不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导相关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相关专业教师,让教学名师在全国范围内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在区域层面,将教学名师纳入地方政府的发展智库,为教学名师服务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更加广泛的平台和机会。在学校层面,成立“教学名师工作室”,让教学名师定期开展大讲堂,及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

  组建教学名师团队,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组建教学名师团队,通过传帮带,让青年教师获得更快成长,实现“一位教学名师带出一个优秀团队,一个优秀团队形成一批优秀项目,一批优秀项目培养一批优秀学生”,使教学名师的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进而形成教书育人的良性循环。通过名师教学团队的建设,使教学名师更加专注于培养年轻教师、研究行业企业先进技术、适应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教学内容更新、适应教育技术进步的课堂形态变革,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保障配套经费,提供名师持续发展条件。目前,除个别省份外,绝大多数教学名师只得到国家配套的50万元项目资金,地方和学校还未落实支持,而名师继续成长需要省市两级财政配套资金支持,以保障教学名师后续职业发展。所以,应该从政策层面就地方和学校配套资金方面给予明确规定,并能够在教学名师工资待遇上有所体现,能够设立名师津贴、提高名师医疗待遇等。教学名师要发挥更大作用,需要给予更多保障,不仅要感情留人,还要保障留人,这样教学名师才能静心做事、精心育人。

  (作者:孔德兰,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会计学院院长、第二批国家级教学名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