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诗话著作的诗学价值-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应重视诗话著作的诗学价值

徐志啸
2019-01-21 08:29:31  来源:光明日报

  诗话不等于诗学。所谓诗话,是专指与诗歌及诗人相关的助闲谈类著作,它们一般多记事,少论评,即便有论评,占的比例也不大,较多的内容是关于诗人的逸闻、轶事,诗歌的分类、沿革、鉴赏,以及聊资闲谈的涉及诗歌的话语,宋代之后不少诗话类著作,甚至纯系前代诗话的汇编,不见或罕见编者的自家论评。而诗学则属于研究诗歌的理论,从广义上理解,它也指文艺理论,这是由亚里士多德《诗学》一书延伸的概念。不过,中国文学史上相当部分的诗话类著作,其实是很富有诗学价值的,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

  问世于南宋时代的严羽《沧浪诗话》,是一部具有鲜明风格特色且极富诗学价值的诗话类著作。全书包括五个部分——诗辨、诗体、诗法、诗评、考证,这五个部分可谓有分有合:分者,各自独立,条分缕析,思辨清晰;合者,五个部分均统合于全书的总体诗学体系内,无不围绕作者的主体诗学观念展开论述。书中,严羽旗帜鲜明地提出,学诗者须“以识为主”,这个“识”字,既包含认识,也包括见识、识力——对诗歌基本原理的认识、对诗歌技巧的见识、对诗歌价值的识力。而要达到这个“识”,必须做到八个字:“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从严羽对这八个字的阐释中,我们可以清楚知道,严羽推崇的是自汉魏晋以迄盛唐时代的诗歌创作,其中特别是盛唐(“以盛唐为法”)。严羽这里所提出的对诗歌创作和评论的认识观,很值得诗歌创作者和批评者参考,他所倡导的,是他认为的诗歌发展的正道,这包括了楚辞、古诗十九首、乐府诗、汉魏五言诗等在内的整个这一路的诗歌,其中既有楚辞,也同时包含了古诗十九首、乐府诗、汉魏五言诗,以及杜诗等作品,它们所反映表现的内容及其艺术风格,与《诗经》的一脉相承。

  不仅如此,严羽《沧浪诗话》最显独家特色的,乃是以禅论诗、以禅喻诗,由此提出“妙悟说”,其语谓:“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论诗如论禅”,“悟第一义”,“惟悟乃为当行,乃为本色”。很显然,道与悟是严羽以禅喻(论)诗的核心概念范畴。这里所谓“诗道”,即诗歌的普遍真理,它是严羽整个诗歌理论的根本基础,也是严羽诗学体系的基本命题和判断标准,由此生发出对诗歌史、宋代诗歌和论学诗的种种论断。笔者认为,如果说《沧浪诗话》是严羽阐释诗歌理论主张的专门论著,那么以禅喻(论)诗,乃是严羽所阐发的诗歌理论主张的核心所在。当然,诗禅之喻难免偏颇之处。对言说诗歌所借助的禅而言,因其属于宗教理性说教的对象——蕴含禅理和禅机(禅家机锋),包孕了玄秘难测的成分,人们对其很难予以确切把握和捉摸,何况,禅本身毕竟不是诗,禅具宗教哲理色彩,诗则是文字表述情感的艺术形式,两者可以有相通之处,却也有不相一致者——禅靠悟,悟是其止境,达到了悟,即达到了禅的最高境界;而诗则不然,诗是悟外还有意,它并不以悟为止境,两者不是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尽管如此,严羽禅与诗关系的比喻,毕竟有助于对诗歌机理的阐释与理解。

  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还说了一段非常具有诗学哲理的话,尽管对这段话的理解,迄今学界尚有异议,但笔者以为,仔细辨析,这段话中透露的,既是对诗歌本质的概括认识,也是对如何写好诗歌并成为好诗人的切实指点。他说:“诗有别材,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所谓,不涉理路,不落言筌者,上也。”这段话充满了辩证法,它既指出了诗歌就是诗歌,它的材,与趣、与书本、与学理均无关系,它不像学问,书读得越多,懂得的理越多,水平就越高,它们之间没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但它也同时说明,要想写好诗,成为好的诗人,如果不多读书,不多懂得或掌握学理,那么,要想达到诗歌创作的高境界、高水平,恐怕也是不太可能的。由此,严羽进一步提出了所谓好诗的界定与概括:“诗者,吟咏情性也。盛唐诸人惟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这里,严羽不仅指出了何谓诗——诗歌的本性乃在于“吟咏情性”,同时也阐明了他认为的好诗应该达到何种标准。在严羽看来,诗歌要有“趣”,这个“趣”的表现,在诗歌中应该是“羚羊挂角,无迹可求”,这才是高水准的表现,而能达到这个水准的,唯有盛唐的诗人作品,它们才是“透彻玲珑,不可凑泊”、“言有尽而意无穷”——“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像”。这段形象的比喻,后来成为后世不少学者在阐述诗歌鉴赏和评论时常加引用的佳句。

  宋代胡仔编撰的《苕溪渔隐丛话》,虽属诗话汇编之作,却不乏个人独立的诗学见解,其主要体现于编录眼光和所作的论评与考据上,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例如,他说:“文章必自名一家,然后可以传不朽。”“学诗亦然,若循习陈言,规摹旧作,不能变化,自出新意,亦何以名家!”胡仔十分推崇江西诗派的“夺胎换骨”“点铁成金”说,认为诗作不必在多,只要有一句,或有数联,或有一篇,能传播于后世且脍炙人口者,即可以诗名世。但他并不赞成过分地求奇,且不主张泥于江西派而不移易,他力主“盖欲学诗者师少陵而友江西,则两得之矣。”这是比较客观实在的认识见解。

  明清之际的王夫之《薑斋诗话》,其诗话书名虽非王夫之生前所定,但书中所阐述的诗学主张,很值得首肯。如王氏所创的“以意为主”说:“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李杜所以称大家者,无意之诗十不得一二也。烟云泉石,花鸟苔林,金铺锦帐,寓意则灵。”很显然,这里所谓的意,乃指统帅诗篇中所有字词及词采典故的中心,是寓含于诗篇通体内部的思想内核,它主宰诗篇的灵魂,是诗人情感的寄托。在王夫之心目中,诗当意起而始,意尽而止,若违于此,则断非好诗。对于意与韵的关系,即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的关系,王夫之认为,不能强求韵而破坏意,倘一味强意就韵,单纯追求韵律的抑扬优美,致使意受损,而导致“气绝神散,如断蛇剖瓜矣”,则其诗肯定也就支离破碎、不忍卒读了。可见,在王夫之看来,意绝对占据诗歌创作的主导地位,不可轻忽。

  当然,在我们今天看来,上述诗话著作中所述及的论评见解,也有未必完全切合诗歌创作实际之处,有些诗歌主张或论评见解,不免偏颇之处,尚需作更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全面分析、阐释和评判。只是我们花工夫去挖掘、梳理、提炼、归纳、总结,是可以为文学遗产的继承服务的。

  (作者:徐志啸,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重视马克思财富论的现代意义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重要的不是劳动者通过增加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创造更多价值,而是力求用更少的劳动耗费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马克思的财富论是其经济学体系中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内容。长期以来,学界比较重视对劳动价值论的讨论和研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职工队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

  •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企业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