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铸魂育人理论担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强化铸魂育人理论担当

伍先华
2019-04-18 08:29:30  来源:广西日报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核心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灵魂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担当,提升理论修为,增强铸魂育人的自觉。

  增强理论自觉。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育人先育己,强化理论学习自觉,坚持学懂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尤其要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真学”;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要求。有了这种自觉,才能确保思政课教学葆有内在的激情和动力,使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滋有味。

  强化理论研究。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思想上的坚信;信念上的坚持,源于理论上的澄明。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者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系统研究,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真懂”,绝不能幻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既是提高学术素养的必由之路,也是个人增强理论修养所必需。

  坚定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首先必须明道、信道。要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要强”,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时刻做到政治清醒,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自己锻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理直气壮开展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思想品德教育,从内心深处培养起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和对思政课教学的热爱,践行“真信”。有了这份自信,才会自带真理的光芒,面对受教育者才能展示出应有的底气和定力。

  做实理论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政课教师要以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天职,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践行“真用”。做实理论育人工作,必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努力做到“八个统一”,不断提升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坚持教书育人、以人为本,要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了解学生主体需求,激发学生主体创造。要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用好用活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改革中创新,不断深化对思政课规律性的认识,升华思政课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理解,以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为目标,不断满足学生对思政课内容和形式创新的新需求、新期待。要坚持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既重“言传”又重“身教”,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自律,强化师德养成,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本身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是对学生最直接、最深远的教育,也是最生动、最具体、最有感召力的宣传。

  思政课教师承载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机遇。思政课教师只有乐为、有为、敢为,才能正己修身,信道明德,潜心育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素养赢得学生,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以理性的光辉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理想的光芒照彻青年一代奋斗成长的前路。

  (作者为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招聘会上,专家在为求职者提供职业咨询。新华社发蔡昉 郭红松绘莫荣 郭红松绘曾湘泉 郭红松绘欢迎扫码提问 关注就业话题 下期继续【关注就业问题系列之二·智库答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