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当具备家庭教育指导素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教师当具备家庭教育指导素养

缪建东
2019-04-19 10:32: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是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教师是家庭教育指导的中坚。作为专门的教育工作者、家长较为信赖的人和国家意志的代言人,教师理应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责任。

  教师是教育变革的核心要素,是教育实践最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素养提升的内核。在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素养已构成教师专业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激发教师的潜能、挖掘教师的智慧、拓展教师的能力、提升教师的境界、激励教师的行为、助推教师的发展、帮助教师的成长,思考教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是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建设的着力点和出发点。

  坚持 家庭教育指导的四大核心价值

  核心价值在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在专业素养中提出核心价值,意在促使教师正确认识家庭与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并以此引领自身的专业发展。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核心价值主要有立德树人、为国教子、终身教育和全面发展等四方面。

  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指导的根本方向。家庭承担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神圣职责。人生的价值观念、态度体系形成于家庭,一个人的思想观念的构架主要搭建于家庭。为孩子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是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了第一块基石。家庭教育不是家中的私事,不是关起门来进行的教育,把社会责任感、国家使命、民族复兴排除在家庭教育之外,是狭隘和错误的价值倾向,必须纠正。

  民族的基石依靠每一个家庭去夯实,社会的进步需要每一位家长去推动。教师应深刻认识德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教育,促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价值观的明晰与落实,引导家长明确自身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为国教子是家庭教育指导的历史使命。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逻辑起点,国家意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归属。教师不仅应引导父母知晓亲子关系的亲缘性质、情感性质和法律性质,帮助家庭成员建立起互信互爱的家庭关系,更要能从宏观和中观的视角建立起国家的意识,帮助家长理解不同家庭的亲子关系状态,如文化传统、社会阶层、家庭变迁等,以更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家庭是社会、国家的组织细胞、维系力量,个体—家庭—社会—国家,是一个环环相扣、层层扩张的发展序列。每一个个体均是特定社会历史进程中的一员,每一个家庭均在书写着特定的历史。教师要引导家长将子女教育纳入国家视野,为国教子,为国育才,实现小家与大家的统一。

  终身教育是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途径。终身教育自1965年由法国教育家朗格朗正式提出以来,已逐渐成为各国教育生态建设重要的价值追求。家庭教育是家庭成员彼此间相互影响的一种社会活动,家长要掌握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知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获得终身学习的技能,营造终身学习的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直接关乎终身教育价值、理念的落地生根,教师要以终身教育的思想去全面认识家庭教育,以终身教育的准则去全面实践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终身教育的精神去全面引领家庭教育。教师、家长、学生都需要终身发展,形成终身发展的能力和习惯。

  全面发展是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目标。儿童青少年美好人性、健全人格的生成与发展离不开家庭教育,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互配合、协同作用、相得益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性质不同,学校教育更加重视知识和能力的培养,面向群体,讲究共性,追求效率;而家庭教育以发展儿童个体的健全人格为主要内容,尊重个性,培养人性,养成德行。教师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进而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参与社会、能创造出社会价值的全方位人才,实现个体全面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坚守 家庭教育指导的六项基本规范

  引领方向、启迪理性、彰显个性、自觉反思、超越创新、共建共享等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规范,能让教师更理性、明确地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到细微之处,最终内化为自身坚守的教育信念和行为准则。

  引领方向,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技巧,还要有意义、价值观方向上的引领。教师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担负着引领社会文明向积极方向发展的重要使命,要将家庭教育指导变成促进家庭发展的过程,引导家庭成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获得正确的人生方向。

  启迪理性,所有指导均应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之一,就是家长往往以感性经验、社会流行观念作为家庭教育信条,家庭教育的理性化、科学化水平亟待提高。教师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时,要遵循家庭教育规律、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道德发展规律、学习规律等,熟知家庭教育和儿童发展相关理论,启迪家长以理性精神看待儿童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国家、社会、家庭等综合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彰显个性,兼顾每个家庭的独特性,做到因家施教。教师要针对个性化的家庭教育状况和诉求,充分掌握不同家庭教育实际情况,有的放矢,不断跟踪与反馈,分阶段、分类别地给予个性化指导。进行家庭教育问题诊断前,教师应尽量对家庭进行深入了解、访谈、记录,确定主要问题,通过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彰显个性还意味着教师的个人魅力、个性风格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理应受到重视与尊重。

  自觉反思,具备反省意识,深刻认识不足,认真地进行自我反思。只有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教师方能与外在世界进行有机连接,才能与更多的人和信息进行实质性的交流与对话。自觉反思思维应贯穿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全过程之中,具有自觉反思意识与能力的教师,才能不断地成长与进步,才能克服主观与偏见,才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超越创新,具有创造生成的能力,具有动态的思维。教师要认真总结、吸收传统的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大胆实验、努力更新,用灵活的智慧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超越创新要求教师不拘泥于定式与经验,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当作一种充满学问和想象力的智慧活动,理解家庭与生命成长的本质,理解推陈出新是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接纳不同家庭文化的意义,因势利导,在改变与学习中建构意义,创造性地开发出各种实践活动模式。

  共建共享,依靠教师、家长和社区,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开发多方资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涉及众多领域,需要多方力量的参与。事实上,在全社会,有众多的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可以有效开发和利用。家长群体中蕴含无穷的教育潜能,确立共建共享意识,旨在唤醒多方教育意识,调动多方积极性,以便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工作生态格局。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脉络思考

      对县域经济体来说,发展的“希望”在农村、“短板”在农村,发展的“最大需求”更是在农村。但当前基层“三农”工作存在诸多体制之“软点”、发展之“难点”、工作之“痛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基础优势,理清工作脉络,化现实“矛盾”为发展“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关键所在。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