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发展历程 展示辉煌成就-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回顾发展历程 展示辉煌成就

2019-04-23 08:57:11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这些重大历史节点,一大批高质量主题出版图书将陆续涌现。这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图书,将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新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用优秀的图书充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

  图书出版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不断回应着时代关切。希望广大读者从这里读到新中国发展的脚步,听见时代迈进的足音。

  

  70种图书选题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人民出版社社长 黄书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全面反映、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历史经验,充分发挥“以史为镜”的作用,人民出版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了大量相关图书选题,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好的出版物从来都是各种因素合力的结果,提前策划则是这些因素中的关键,也是人民出版社的一种常态化制度。凡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节庆日,人民出版社都提前2至3年将其梳理出来告知编辑,提醒和鼓励编辑人员早日动手,策划选题,约请作者。而像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的宏大主题,因其驾驭难度高、时间跨度大、写作周期长,更需要提前运作,周密部署。我们在常规做法的基础上又定期召开全社部门会议统计梳理、去粗取精、查缺补漏。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积累,全社编辑共策划百余种相关选题,基本上涵盖了各个领域和各个角度。随后,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和资深编辑对所有选题进行筛选和论证,并从中选出70种作为重点选题,如《新中国7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由于谋划较早,这些选题包括大部头的稿件基本都以“齐清定”的方式交付我社,我们正在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地做编校等相关出版工作。

  如果说提前策划是精品出版物的首要因素,那么权威作者则是稿件内容的根本保障。权威作者既包括个人也包括部门,需要其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对涉及的内容非常熟悉或有深入研究,对问题把得准、看得透,懂得话语的边界,在相关领域内有重要影响。这些作者不仅是稿件内容的重要保障,而且自身就是一个品牌,对读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我们确定的70种选题中,大部分作者都属于这一类型,如《新中国对外开放70年》的作者为国务院原副秘书长、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新中国财税发展70年》的主编为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新中国农村发展70年》的作者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新中国发展规划70年》的主编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等等。

  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和深刻变化是一部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大剧,它丰富多彩、曲折多致、辉煌生动,在欣赏、品评和分析的时候,需要我们有全景式的视角。人民出版社所确立的70种重点选题,正是从多方位、多视角展现了70年来发展历程的多个面向。如从宏观角度整体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等,从不同领域展现70年来发展演变的《新中国城镇化发展70年》等,以人物和历史事件为切入口,展现个人经历和历史细节的《独领风骚:毛泽东心路解读》及《孔繁森日记》等,还有以视频书呈现的《我的家、我的国》等。

  这些选题既给我们提供了鸟瞰式的宏观图景,展现出70年发展变化的基本经纬和大脉络,也给我们提供了微观式的具体图像,展现了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小故事,体现了理论和实际、宏观和微观、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结合,做到了政治与学术、可信与可读、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有机统一。

  近几年,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辛亥革命全景录》《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得到各界高度评价。相信全国人民出版社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精诚合作,同心合力,会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出版工作做得更好。

  回首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总结经验是为了服务现实,人民出版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的70种重点选题,正是要通过权威作者的权威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