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电视剧应如何书写现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现实题材电视剧应如何书写现实

王瑨
2019-04-25 08:22:16  来源:人民日报

       如镜一般观照,将展现创作积极介入现实的力度;像窗一样敞开,将延展叙事的广度;涵养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审美厚度,将给影像书写带来更广阔的天地与更美好的想象。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了观众关于“原生家庭”“老人赡养”“代际沟通”等问题的思考,其延伸出的热议拼接起当代家庭的全景式图谱。敢于直面现实的真问题,善于多维度和多视角反映生活、塑造人物,勇于以积极、光明、温情作为坚定的艺术选择,《都挺好》在书写现实层面的有益实践,值得创作者深思。

  现实题材电视剧直观再现当代生活,其创作素材看似“弱水三千,俯拾皆是”,但创作中实则存在诸多难点:若跟在现实后亦步亦趋,容易缺乏审美层面的统领与观照;若将现实过度理想化,人物形象便会失真;若仅看到现实问题,不深究原因与内在逻辑,故事便会沦为话题先行、浮光掠影式的表达;若跟不上变化,缺乏对新题材的捕捉、判断、理解,创作则会掉入同质化窠臼……破题的关键,首先要实现对现实生活的有力观照。

  哪里有现实的焦点,哪里就有表达的渴望,哪里便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影像书写。抓住生活中的热点、痛点、难点,创作才能产生介入和观照现实的力度。

  历史的褶皱、时代的纹理,往往都隐藏于日常生活中,需要创作者敏锐地“看到”、呈现。以都市情感剧为例,具有较高社会关注度的作品无一不是切中时代脉搏、准确反映生活、积极介入现实:《奋斗》展现年轻人在创业与爱情中遭遇挫折后的人生态度;《咱们结婚吧》将镜头对准大龄未婚青年,将婚姻话题以轻喜剧的形式推入大众视野;《小别离》聚焦留学低龄化问题,《都挺好》以苏大强的养老问题为明线,深层次探讨亲子关系和原生家庭……

  从微观层面看,电视剧创作观照现实的力度,离不开戏剧结构的强力支撑、逻辑自恰的叙事体系。《都挺好》中,苏明玉的“无情”背后,是极度渴望亲情、希望获得家人认同关爱的一面:嘴上说着自己与苏家无关,但在苏母去世后,主动为其办理后事;在与二哥吵架后回到老宅,独自回忆老照片;在大哥失业后,默默施以援手……结尾的和解是一种“逻辑后承”,符合人物成长的内心轨迹。

  不回避问题,但也绝不一味刻画和夸大矛盾,现实题材电视剧需要从生活中提纯和沉淀的,是静水流深的真实,而非快意恩仇的“爽感”。

  除了映照现实,现实题材电视剧更要为观众敞开观察世界的新窗口,拓展描摹现实的维度和角度,提供思维的开阔与转化。

  它体现为创作视野的延伸,比如叙述视角或人物塑造的创新与突破——《父母爱情》以小女儿第一人称的旁白讲述,铺展开江德福和安杰一生朴实无华的爱情故事;《都挺好》中苏大强的角色塑造跳脱了以往脸谱化的父亲形象,让这位既“可恨”又“可爱”的人物,为观众打开了思考体悟亲情的新切口,引发了广泛共鸣。这得益于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既“少见”又“普遍”,他既具备真实个体的普遍性,又承担着作为剧中人的典型性与戏剧性作用。

  它也体现为视角的开拓,比如对全新题材领域的表现——聚焦反腐败斗争的《人民的名义》、聚焦反“电诈”题材的《天下无诈》、聚焦平反冤假错案的《因法之名》……火热的生活、巨变的时代如万花筒般精彩,影视创作理应提供更多元的视角,捕捉更斑斓的内心图景,不断修正、丰富、深化观众对自身和世界的认知。

  对于现实题材电视剧而言,现实主义已不仅是一种具体的创作方法,更是审美精神,是“否定丑,并确认美”的艺术选择。所以,观众记住了《渴望》中集中国传统女性优点于一身的刘慧芳,记住了《平凡的世界》中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孙少平、孙少安,记住了《大江大河》中“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的宋运辉。从这个角度看,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不仅是现实的镜子与窗口,更是现实生活的引子和序章,它最终要向着未来穿透出去,带给人们温暖与前进的动力,让人们葆有积极的希望、良善的信念、战胜挫折的信心及心向美好的期待。

  在现实题材电视剧未来的创作中,如镜一般的观照,将展现创作积极介入现实的力度;像窗一样的敞开,将延展叙事的广度;涵养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审美厚度,将给影像书写带来更广阔的天地与更美好的想象。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