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王智超 韩喜平
2019-05-07 11:05:31  来源:光明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应在教师培育、选拔、使用等各环节各方面做好做实。

  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育工作。“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一支队伍的建设都离不开精心的谋划和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项要求,是培养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老师的根本遵循。从事业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我们要将思政课教师的培育工作放在首位,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源头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讲大局、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工作。在思政课教师培养专业化、学科化上下功夫,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做好育才工作。注重对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使他们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信仰,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其次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端人才培育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需要引领者,应集中精力、精心选拔、重点培养、努力造就一大批理论基础深厚、政治信仰坚定、专业水准精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军教师,使其在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向专业化迈进。再次要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育体系建设。要努力使思政课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推进其培育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长效化进程。既要使思政课教师职前培养有方案、有教材、有标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增强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又要切实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职后培训工作,使其实现对新思想、新理论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并促进其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不断革新。

  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拔工作。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从严选拔,将在思政课方面适合从教、乐于从教、甘于从教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充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队伍之中。首先,建立并完善选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体制机制。既要保证思政课教师来源可靠,又要确保其质量优良。要合理设置专兼职比例,确保形成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其次,畅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出通道。将合适的人才选拔到队伍中来,将优秀的人才汇聚到队伍之中,使教师队伍流动起来,使其成为具有吸引力、号召力、生命力、稳定性的优秀队伍。再次,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价工作。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督促思政课教师不断完善自身素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实际本领,保证教师时刻对标,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方向性,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准确性、实效性。

  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用工作。“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其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导向作用,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创造条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用好,特别是要做好全方位的制度保障。要为思政课教师自身发展提供长效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有序发展、专业发展的平台,打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的制度天花板,助力其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不可否认,在现有评价体系下,重科研轻教学,被动教、应付教等现象在一些思政课教师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要切实改变不合理的教师评价制度,使评价真正向教学倾斜,才能激发思政课教师“教”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从“要我教”到“我要教”的转变。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确保思政课教师可以专心投入教学、做好研究,为其提升素养、精进业务提供保障,促使其不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引导学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效果。同时要形成思政课教师与其他课程教师交流互动的良好机制,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自信,强化其他课程老师对思政教育的认识,破除思想政治教育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事的固有思维,多方合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课程之中,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在学整个阶段,细化课程设置,创新实践方式。在空间维度上“全方位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实现课内课外互动、理论实践呼应。在主体参与上“全员育人”,构建育人队伍的联动机制,增强育人实效,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只有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才能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直面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问题,全力做好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王智超、韩喜平,分别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劳动,铸就你生命中那份辉煌

    我国劳动关系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这几年大热的共享经济为例,其井喷式发展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就业机会的增加和生活的便利,但同时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导致了劳动用工性质模糊、法律保障缺失等问题。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关系,既不同于传统标准劳动关系,也不同于一般的劳务关系;既不同于非全日制灵活就业,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交往方式。难以实现劳动关系界定,给我国现行劳动法律制度带来新挑战。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