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多些耕者情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教师应多些耕者情怀

乔廷强
2019-05-07 11:29:07  来源:光明日报

  提到教育,很容易使人想到农耕说,如此一来,把教师看作园丁也就再恰当不过了。的确,作为教师应当拥有耕作者的情怀,一位教师拥有耕作者的情怀,也就意味着果敢站到了效率的对立面。

  这样的教师至少善于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他能够理智面对学生的成长,正确看待学生的成绩或过错,做到既不熟视无睹也不夸大其词,而是善于同学生一起进行因果关系的理性分析。这样的教师会对学生无时无刻不心存希望,这种温情而又坚定的信心,也就将平日里看似单调乏味而又紧张繁重的工作生发出无尽乐趣,使自己的职业生活尽展生机,让自己的生命洋溢活力。

  这样的教师能够做到全面了解并密切关注学生。教育教学活动总是指向于活生生的人,又总是处于瞬息万变的情境当中。因此,教师在设计教育活动时,须考虑到学生的生活经验、知识基础、行为习惯、思维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等,而在教育过程中,则又要根据学生的活动表现,特别是情绪状态和思维活跃程度及时调整活动内容和方式,以满足他们成长的需要。一旦离开了对具体学生的关注,脱离了不复再来的教育情境,那么最终的教育教学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因为对学生的关注,也就常常能够做到见微知著,赋予教育工作以深远意义;同时也能够做到防微杜渐,将对学生的危害和损失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样的教师至少不会用统一的标准去对待所有学生。他清楚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多姿多彩,知道事物之间的联系往往错综复杂,因此,一个教育问题的背后,往往涉及到成千上万个因素,问题的解决也就不能千篇一律。这就好像农作物长势不旺的原因,或病虫害,或干旱少雨,或缺少某种营养元素……我们又怎么能够指望用一种方式或依赖一次教育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呢?

  于教育而言,过分强调效率,也就意味着教育活动时间的缩减和教育过程的简化,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更为强调教育效果。对于效果的狂热追逐,于学生来说,则意味着更为注重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外在因素,从而忽视其内在的动机、需要、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的形成。无视人身心的全面协调发展,将导致指示、告知、禁止等简单的教育方式大行其道,教育模式会成为人们青睐的对象,教育评价的区分作用日益凸显,改进和激励功能日渐式微。意味着我们过于看重那些“有形”的指标,把教育变得可视化,越来越远离人的心灵和思想,变得干瘪、生硬、苍白。

  过分强调效率,于教师来说,则意味着专业生活的虚无,这是一件可叹而又可怕的事情。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虽说导致教师之于学生影响力越来越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为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我们头脑中越来越严重的效率意识,它在将我们的教育成果浓缩为一个个夺人耳目的数字的同时,也将我们的教育工作沦为了规模化的机械生产,就此而言,“模式”是需要我们冷静面对的一个时代热词,借助于“模式”而加剧追求效率的教育活动可谓比比皆是。

  这样看来,教育评价可谓一门极为高深的学问,将决定着我们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因此,布鲁纳曾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们,“如果有些很合意的职位将来确实会给予国家优异奖学金的获得者,那么,我们十分确信,不要很久,教和学都会反映这种奖学金的重要性。”

  对于教育而言,真正意义的效率,应当是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通过耳濡目染都保有对生命的敬重和虔诚,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对未知领域满怀好奇,孜孜不倦,正如朝阳下田地里的禾苗那样生机盎然。

  作为教师,应当在自己的心目中勾勒出这样一幅教育生活图景,并一以贯之用自己的行动将它变为现实。

  (作者:乔廷强,系山东省荣成市实验小学高级教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劳动,铸就你生命中那份辉煌

    我国劳动关系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这几年大热的共享经济为例,其井喷式发展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就业机会的增加和生活的便利,但同时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导致了劳动用工性质模糊、法律保障缺失等问题。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关系,既不同于传统标准劳动关系,也不同于一般的劳务关系;既不同于非全日制灵活就业,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交往方式。难以实现劳动关系界定,给我国现行劳动法律制度带来新挑战。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