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城市人文遗产整体性保护-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注重城市人文遗产整体性保护

万勇
2019-05-14 10:23:27  来源:解放日报

       对于文化遗产,有些人认为遗产保护只花钱,没有经济价值;有些人则只看到精神文化价值,而有意淡漠经济价值,觉得一旦跟钱有关系,就会显得目光短浅、俗不可耐。在区域规划与发展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技术、重空间、重工程和轻文化、轻历史、轻系统的倾向。

       殊不知,历史文化是有大价值的,不仅是精神价值,也不仅是弘扬正能量、体现软实力,而且会带来实实在在的长远效益。对于城市人文遗产而言,今天可能是民生问题,明天可能是文化问题,后天可能是经济问题,其价值往往会相互转化。一旦决策失误,可能导致出现长时间跨度的大难题。这就把文化遗产保护推上了更广阔的公共视野,也对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激活存量空间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人类文明的共同体现。从1964年的威尼斯宪章、1972年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1994年的奈良真实性文件以及21世纪会安草案、新城市议程等国际公约或会议建议,文化遗产保护已成为一大全球共识和普遍原则。

       文化遗产作为存量空间,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上海中心城区,增量空间越来越少,存量空间的利用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这些存量空间,主要由众多文物单位、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乡村聚落所构成,其合理保护与利用将起到促进城乡更新、城市修补、产业转型和文化复兴的作用,连带效应也很强。

       文化遗产具有正能量,不是负资产。文化遗产具有稀缺性甚至唯一性,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和灵魂,是世世代代建城者智慧和心血的结晶,累积起对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真实反映。文化遗产的正能量价值,很难用金钱去估量。相反,文化遗产一旦湮没,不仅对不起祖先与子孙、对不起历史和人民,也是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不管多么精致的假古董都替代不了,各种文字、语言等记忆手段也是难以企及的。

       文化遗产具有城市认知意义、宣传教育意义,可以产生很大的精神财富和社会价值。保护好文化遗产,守住城市的记忆,告诉人们我们从哪里来,是对历史的责任。因此,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实际上也是“算大账”和“算小账”的问题。

       文化遗产对区域经济具有正向作用。一般的现代建筑随着时间推移而在价值上会有所减损,文化遗产则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愈发醇厚、珍贵。文化遗产一旦得到很好保护,可以为未来发展保护本源、累计资源、蓄积能量,是积极的经济资源,而不是拖发展后腿的障碍。

       文化遗产的精心保护、合理利用,不仅保护本体建筑的物质空间,还可实现对于建筑本体和周边地区的产业振兴、经济复兴,起到激活存量空间、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扩大消费空间等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实现人口疏解、改善原住民居住环境、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引导产生聚合效益

       从价值角度来看,事物的价值往往包括似乎相互冲突的两个方面,如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也可称为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自身价值和附加价值、短期价值和长期价值、硬实力和软实力、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也可称为显性价值和隐形价值)、“经济效应+环境效应”和“社会效应+文化效应”,等等。

       看文化遗产的价值,要综合起来看,多维多视角地看,而不能偏废。既要看直接价值、物质价值、自身价值、短期价值、硬实力、有形资产、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更要看文化遗产所蕴藏的间接价值、精神价值、附加价值、长期价值、软实力、无形资产、社会效应和文化效益。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低估和偏废。

       文化遗产行政主管部门的最大工作、最大责任、最大压力,是把文化遗产的间接、潜在、隐性、无形、精神、长期的价值表达出来,继而与综合经济部门、规划建设部门一起推进有利于文化遗产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工作。

       在此基础上,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价值评估标准。这一价值评估标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定量标准,二是定性标准。有些情况下,文化遗产体量虽小,能量却巨大。例如,中共“一大”会址,几间里弄,却产生了那么大的历史、人文和思想影响,是难以用定量的经济价值指标来衡量的。

       针对具体项目,定量标准比较容易,而定性标准往往被忽视,也不易被确定。建议由文化遗产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定性标准的指导思想和决策程序,确定相应权重,甚至建立一票否决制,以平衡过于注重经济技术指标的消极影响。

       对上海而言,历史上曾经长期保持华界、公共租界和法租界等多界共存局面,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群落、建筑聚落。如果在空间上因势利导,引导亚文化产生聚合效益,争辉斗艳,将进一步丰富城市人文生态的多元化、多样性。这是上海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大特点和亮点。

       具体来看,要立足于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道路、优秀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上海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更加注重成片、成街坊历史风貌的整体性和普遍性保护。特别是,老城厢地区中式古建、老外滩西式大楼、静安卢湾里弄风情、徐汇长宁花园风貌、虹口闸北市民住宅等,各自形成区域特色,可以因势利导,将记忆碎片串联起来,将建筑单体统筹起来,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