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洮州地区多元文化交融互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清代洮州地区多元文化交融互动

孙玲
2019-05-14 14:12: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洮州地处中原农耕区与高原游牧区的交接地带,是内地进入藏区的门户,不仅被历代王朝视为“内华夏,外夷狄”的战略屏障,而且是羌、戎、吐谷浑、吐蕃等游牧迁徙之地,民族成分众多,民族关系复杂多变。在历史发展与社会变迁过程中,行政建制的变革与更替、族群的迁徙与聚合以及多元文化的共生与互动,使得洮州地区独具特色。唐宋王朝在洮州设有榷场,开展茶马贸易,并以此控驭西番。明朝在河、洮、岷之地建卫置堡、分封土司、茶马互市,加强中央政府对洮州地区的管理。清代,洮州卫升级为洮州厅,实行土流参治的管理体制。在国家权力的推动与各民族经济生产方式互补的基础上,汉、藏、回等民族各取所需。多元文化的共生互补,形成了民族交融互动的历史画卷。

  商品交流日趋活跃

  商品交换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之间的交换,还承载着交换主体与客体之间观念和意志的交流,而这些观念和意志则以族际之间的文化交流得以展现。雍正五年(1727),清政府改变了宋明以来“以茶易马”的传统形式,转而向蒙藏民众征集贡赋。雍正十三年,废止茶马互市制度,彻底开放民间贸易,洮州地区回、汉商人与当地藏族的交流和互动日趋活跃。

  据《洮州厅志》记载,洮州旧地汉回杂处,番夷往来,五方人民贸易者络绎不绝。洮州新旧两城都有定期的集市,旧城在新城西北七十里处,两城均为藏民聚集处。其中,旧城货物集散尤为便利,清末即有“繁富”之称。例如,“万盛西”“德胜马”等商号在洮州旧城的出现,对活跃商业贸易起到了重要作用。以洮州旧城为商品集散地,来自河南、陕西、四川、北京、天津等地的商人千里迢迢前来交易。光绪年间,伊斯兰教三大教派之一西道堂的商队将大量藏区土特产品行销全国,洮州成为甘肃西南部重要的贸易中心。清代洮州地区的商业发展呈现出商品种类多、商人队伍庞大、商品数量和交易额增加、商品流通范围广等特点。

  在民族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语言起着关键的媒介作用。洮州地区流传着“学会藏话值银子”“藏民认话不认人”等谚语,这就要求回、汉商人掌握藏语会话技能,使藏族民众从心理上产生亲近感。长期深入藏区的回、汉商人,大都能讲一口娴熟的藏话。藏区农牧民在与回、汉商人进行贸易的过程中,也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汉语知识,可供日常交流之用。尤其是邻近洮州农区的一些藏族农牧民,因长期与汉回民众打交道,逐渐学会了汉语。乾隆《循化志》记载,“凡切近河、洮、岷州内地番人,与百姓杂处者,向通汉语”。最能展现洮州地区语言文化魅力的便是流行于河湟洮岷地区的“花儿”。花儿是生活在河湟洮岷地区的汉、藏、回、蒙古等民族共同创造和培育出来的一种民间歌谣,其基本特征是用汉语、回调、藏风演唱,是完全跨越族际界限而为各民族所共享的文化表现形式。

  饮食和服饰体现民族融合

  在历史演变的过程中,各民族都会因其传统居住地的地理、气候、自然资源条件而形成特有的生活方式和民族文化。这些生活习俗也会在与其他民族长期的交往过程中发生一些变化,如常年奔走于川藏线的回、汉商人和生活于此的回、汉民众,习惯食用具有藏族饮食特色的糌粑、酥油茶、蕨麻饭及牛羊肉和奶制品等,因为只有摄取高能量的肉类、奶类等,才能充分保证身体的热量供给。藏族同样感染了一些回族的饮食习俗,每逢藏历新年或藏民办喜事,藏民都以回式菜肴款待客人,当地的官员、喇嘛和一部分普通藏民则更喜欢食用阿訇掌刀宰杀的牛羊肉。至于汉族,对于回族的饮食更加适应。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