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书写新时代英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用影像书写新时代英雄

李准
2019-05-23 11:22:0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由爱奇艺、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等联合出品,尤小刚执导的影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热播。该剧突破常规叙事视角,讲述我国年轻一代反恐英雄利用VR技术,在虚拟与现实之间与网络罪犯斗智斗勇的故事,体现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与前沿视野。

  该剧将反恐题材聚焦网络上的“暗网”平台,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无缝对接。剧中聚焦当下复杂发展的多维生活,直观呈现反恐最新领域,其视野延伸到现实社会,延伸到触手可及的网络世界。通过对“暗网”平台的描写,全面展示反恐前沿科技,不仅贴合时代,为观众展示反恐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和高科技特性,也对技术这一双刃剑进行反思,从内容主题到形式表达都达到了创作新高度。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的叙事双线并行,将现实主义风格与浪漫主义风格有力交织,既呈现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一线反恐战争,又描绘有情有义、热血激昂的年轻英雄人物的成长,表现对人性刻画的深度追求。比如,该剧着重表现主人公秦晓阳如何在一系列战斗考验中成长为天狼特战队队长,如何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成长为国家利益至上、职责高于一切的合格军人。人物性格随着叙事推进不断发生变化,塑造丰满立体的角色形象。

  经过几十年探索,文艺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已经有了新的时代特征。纵观电视剧《反恐特战队》系列从第一部、第二部到第三部的创作,剧中的英雄人物从“80后”延展到“90后”,第三部《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更将创作视野聚焦“95后”,生动展现新一代英雄的风采。他们继承了奉献、勇敢、爱国爱家的精神特质,又立足新的时代环境。剧中以秦晓阳、姜玫、朱丽彤三人为代表的年轻人,从理念到行动兼备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树立反恐形势愈发复杂的大背景下,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新一代英雄群像。

  该剧抓住了年轻人身上的共性与优势,以个人专长为叙事起点和切入口,展开其成长道路:主人公秦晓阳年幼习武,身体素质优秀,反应灵敏,同时是网络高手,在虚拟和现实空间都有独特优势;姜玫不仅继承了家庭环境熏陶的部队优良传统,同时擅长大数据分析……他们将自身优势同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相结合,将个人奋斗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相结合,将维护个人尊严与维护国家、民族尊严相结合,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保家卫国、建功立业,呈现出一种“新英雄主义”的特征。

  信息时代背景下,高科技的瞬时性带来了英雄人物形象的变化。在特殊环境、具体事件中,个性化、灵活性的选择体现了新时代英雄的创造性、超越性和突破性。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中的朱丽彤兼具网络技术与身体素质的优势,彻底摧毁了平台和暗网。姜玫在分析大数据时创造性提出设立时空弯曲的夹层作为一个新的渠道,这是她执行命令的创造性发明,正是几次按照自己个性的分析,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个性化、创造化执行命令,才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剧中体现最突出的当属秦晓阳这一角色,当同事遇到恐怖袭击时,他只身潜入恐怖分子内部,抓住机会,将定位器放在芯片里,得以将导弹找回。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以年轻人看得下去、听得进去、悟得出来的表达形式,利用VR技术扩大了叙事时空,在技术层面之外,将艺术想象和故事融为一体,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创新意义,尤其是对新时代英雄形象的塑造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人物的刻画上展现出人性深度与复杂性。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