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怎样掀开这一页的 -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历史是怎样掀开这一页的

石仲泉
2019-05-27 08:56:22  来源:北京日报

      非凡之战: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运筹帷幄世界级大决战

      1948年5月下旬,毛泽东到达中央机关所在地西柏坡后,就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运筹如何打破大别山乃至整个中原的僵持局面。几经磋商,并不断征求相关高级将领意见,博采众长,最后对战略部署作重大调整。在中央九月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就若干重大军事政治决策统一党内领导层认识后,对于中国革命最后胜利具有决定意义的大决战全面展开。

      这次大决战,是由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环环相扣组成的。当时,国民党军的数量仍多于我解放军,装备更强于解放军。南京政府还统治着全国四分之三的地区和三分之二的人口。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透这个表面上庞然大物的虚弱实质,觉察出他们在考虑战略撤退正举棋不定。毛泽东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关键时刻,决定发动战略大决战。

      大决战首先由辽沈战役拉开帷幕。这是因为东北战场已成为全国战局发展的关键,战场形势非常有利于我解放军。国民党军55万人被分割在长春、沈阳和锦州三个孤立地区。我东北部队已超过百万,装备通过缴获大有改善。毛泽东提出“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关门打狗”先克锦州的作战方针。我军只用31个小时即攻克锦州。被俘的国民党军镇守锦州最高指挥官坦承:锦州好比一条扁担,一头挑东北,一头挑华北。这一着棋,非雄才大略之人是下不出的。随后,对长春和沈阳不战而胜。辽沈决战历时52天,歼敌47万多人,给国民党致命一击,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进程。

      大决战的关键之战是淮海战役。双方力量对比,我弱于敌。国民党军总兵力达80多万,我华野、中野总共兵力只有60多万人,不仅人少,而且装备和交通运输能力也不如敌。在这种不利条件下展开的决战更具传奇性。一是决战规模和部署有个从小淮海到大淮海的演变过程。毛泽东称赞说:你们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煮熟,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二是开创了两支野战军协同作战的成功范例。毛泽东说:两个野战军联合在一起,就不是增加一倍力量,而是增加几倍力量。三是广大人民群众支前出色。陈毅有句名言:华东战场上的国民党反动派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把它推倒的。这一决战历时66天,歼敌55万多人。斯大林从新华社电讯中得知消息后说:淮海战役打得好,以60万的兵力打败国民党军80万的兵力,是个奇迹。这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少见的。

      大决战的压轴戏是平津战役。平津战役是毛泽东将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巧妙结合的杰作。在军事斗争上将“兵贵神速”和“出敌不意”的原则运用到极致,对傅作义部实行“围而不打”和“隔而不围”,然后选择时机歼灭主力,使其成“笼中之鸟”欲逃无路,展现了毛泽东军事指挥的高度艺术。在政治斗争方面,充分利用傅蒋矛盾,陈明利害,耐心工作,晓以大义,使傅作义在和平解放北平、完整保存文化古都上立了大功。并且创造了解决国民党军队的三种方式,即天津方式(用战争解决拒不投降的敌人)、北平方式(迫使敌军接受和平改编,是不流血的斗争方式)、绥远方式(基本原封不动地保留起义部队,以后择机改编)。平津战役并用这三种方式,以我军伤亡较小、破坏较少的代价取得胜利。这次战役历时64天,歼敌52万余人。

      周恩来回顾这段历史说: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我们这个指挥所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我们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只是天天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大决战后,全国革命胜利指日可待。国民党当局最终拒绝和平谈判条件,毛泽东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训令,百万雄师过大江,秋风扫落叶般地歼灭国民党残余部队。新中国于1949年10月1日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非凡之举:抗美援朝,“小米加步枪”应战高度现代化武装

      新中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站起来后是否可能再倒下去呢?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新中国成立后仅九个月,朝鲜战争就爆发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迅速北进,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就出现了我国是否应朝鲜政府请求出兵援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问题。

      我们国家那时的情况是:经济恢复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财政状况甚为困难,人民政权没有完全巩固,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相当落后,海、空军尚处于初创阶段。面对的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就综合国力言,1950年美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是2800亿美元,而我国仅有100亿美元。论军事装备,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的后勤保障,而我军基本还处于“小米加步枪”水平。敌我力量如此悬殊,出兵参战,能不能打赢?国内经济建设还能否进行?这些是不能不考虑的重大问题。

      军情紧急,压力巨大,决策异常艰难。胡乔木说: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20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是他很难下决心的,一件是1946年我们党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进行自卫战争;再就是派志愿军入朝作战,美国已经打到我们的国境线上了,不打怎么办?党中央多次讨论,在反复权衡利弊之后,毅然决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并作好应付最坏局面的准备。彭德怀在接受挂帅出征时表示: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后来,他谈到毛主席这个决策时还说:这个决心不容易下,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要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

      我军入朝作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极其艰苦的军事政治较量,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艰难困苦,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猖狂进攻,根本扭转朝鲜战局,使得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接受谈判实现停战。志愿军经受了现代战争的洗礼,既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此后,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强国再也不敢轻易欺侮和侵犯中国,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地站起来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证明的真理。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站起来的新中国。诚如邓小平指出的:“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我们党就还在黑暗中苦斗。所以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

      (作者为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