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的力量照见时代生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以积极的力量照见时代生活

丁亚平
2019-06-20 07:09:16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大批现实主义影视作品相继推出,拓宽了影视的种类和样式,成为表现中国新时代的情态符号,它们反映现实生活,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形成一种拥有广泛群众基础和影响力的创作潮流。

  现实主义创作拥有多彩的维度

  许多现实题材创作聚焦普通人,聚焦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通过运用叙事技巧、刻画人物心路转变,突出新鲜多元的艺术张力,写实手法灵活,摄影风格鲜明,积极开掘和表现现实生活。如电影《过春天》《地久天长》,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小别离》《刘家媳妇》《姥姥的饺子馆》等,追溯历史大潮中一个或几个家庭的情感与命运故事,镌刻了时代的记忆。电视剧《逆流而上的你》《只为遇见你》以都市青年情感叙事为核心,唱响时代浪漫之歌。《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大路朝天》等影片,《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大浦东》《大江大河》等电视剧,浓缩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具有题材和叙事创新的突破意义。一些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如《村戏》《江湖儿女》《白鹿原》《黄土高天》《正阳门下小女人》《外滩钟声》《芝麻胡同》等,表现世事变迁、历史沧桑,贴近生活与时代,没有炫目的视觉,有的还具有史诗倾向,属于现实主义范畴,同样引发观众的共鸣。

  在当代电影电视生态中,现实主义有很强的代入感和传播功能。现实主义与类型化创作及当代观众的观影趣味相融合,是一种必然选择。因此,有的归入现实主义创作范畴的作品,未必都采用传统意义上的写实手法,如融有悬疑元素的《找到你》(图二),较具“诗意”而独特的《地球最后的夜晚》,非常“电影”又具民俗元素的《十八洞村》(图一),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荒诞喜剧《无名之辈》,以及讲述青春奋斗故事的《最美的青春》《青春斗》《趁我们还年轻》等,都富于影像的现实感和当代性。《无问西东》《四个春天》纪录写实,《天衣无缝》中家国情怀表达加谍战剧样式,故事片《我不是药神》的现实主义表达融合类型化创作经验,代表着现实主义向类型转化的倾向。

  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和类型创作原则,主旋律影片、商业大片、纪录片等都出现了一些优秀作品。它们蕴含时代底色,影像语言和人物塑造渗透温暖而深厚的情感,与普通人的思想情感、生活方式密切关联,又借鉴类型电影的叙事经验,拓展多类型多品种的表达,很好地满足了观众多样化的观赏需求。

  融倾向性和真实性于一体

  主流影视作品以影鉴真,以影明志,以积极态度观照新时代。作品在真实性诉求和强调写实质感以至反映生活本质时,着意凸显一种倾向性,“回应和解答”现实生活中人们面对的种种困惑,由此突破对现实主义的惯常理解,构成一股清流,更好地符合新时代的创作要求。《战狼Ⅱ》《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大片,《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等电视剧,取材真实事件,用写实的方法塑造新时期的中国英雄,获得了较大的成功。最近上映的影片《音乐家》,讲述身在异国他乡、战火中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事,独具现实主义的戏剧化魅力。整个影片有意识融贯写实精神,表现人性的美好,传递温暖,故事结尾激昂、真诚而动人,彰显现实主义电影的整体力量。

  现实主义作为一种方法,并非犹如一面镜子去做直截而客观的反映。表现现实,反映真实情感,无论“写意”抑或“工笔”,其中既包含辩证的关系,又具有引领的作用。主旋律作品描写当代人及其事迹、思想,是集体记忆,也是情感传递,体现着当代中国文艺与现实的密切关系。

  真正以创作者的身份和艺术眼光去抓取现实,而不是仅仅以一个代言人或宣传者的身份来创作,需要脚踏实地,充满情感和理想,需要回归自己个人经验,充满人文关怀。拍真实的人与事或你眼睛看见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如鲁迅所说的那种“描写过实”现象,更非采用一种短平快的方式,逼真而非真,如何看待新闻、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之间的复杂关系,融倾向性和真实性于一体,颇为重要。艺术作品内里的写实精神,即有担当、有人文情怀的现实主义本质,是影视作品最终要传达的。

  当然,与时代同行,表现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塑造我们时代的英雄,彰显文化自信、炽热的爱国情,也要防止标签化、口号化等艺术表现上的过火现象。

  以工匠精神走向现实的纵深

  在产业化快速推进的10余年里,影视创作取得了突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精品力作比例不高,部分创作主题、题材、类型同质化以至套路化严重,表现现实生活浮光掠影等,限制了影视的创新性发展。如何在类型与价值表达上做更好的结合,值得研究。从现实出发,植根于社会书写,尽力还原真实客观的本来面貌,或轻盈玲珑,或悲喜兼有,主旨侧重展现人性的温度,发掘生活本身的真实和美感,把握生活本质特征,生动表现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现实主义创作会形成更大的突破。

  影视艺术以画面与声音为媒介,在运动着的时间和空间里创造影像,反映和表现社会生活和思想感情。这是影视的本质。创作者沉下来,为影视艺术注入更多照见生活的时代元素、中国元素,才能取得更好的美学和艺术效果。《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找到你》和《都挺好》等影视作品笑中含泪,表现人生的复杂况味,具有积极的艺术审美,作品剧情或故事结局,都是向着积极的美学道路走的。《无名之辈》关注小人物的生命尊严,反映了社会普通百姓个体间的信任。《我不是药神》聚焦病患利益及医患关系,背后包含对社会希望、光明的强烈探求。《动物世界》批判逐利为上的拜金主义,提示真实而理想的生活意义。《一出好戏》意在点燃人们内心的正义之光。《都挺好》等热播剧剧情推展顺畅、深刻有趣,是一部以写实为主的风格化力作。这些作品的社会反响证明,表现我们时代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具有真情实感和真善美力量的影视作品,是当下观众真正喜欢也真正需要的。

  影视创作如何更好地反映真实情感,更真切地照见生活、回应时代,怎样在影像真实之下,呈现艺术家对生活的独到认知和理解,带给人们思考的空间,是创作者需要直面和解答的时代命题。旗帜鲜明地倡扬积极而健康的现实主义,以工匠精神走向现实的纵深,对影视现实主义美学葆有一种强烈的信念,进而争取观众、引导观众,影视创作将迎来长久的黄金时期,激发出更多创作活力,成就我们时代的高峰之作。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