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创作应积极为社会发展赋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影视创作应积极为社会发展赋能

李群
2019-08-07 07:57:21  来源:光明日报

  当下,舆论格局和传播方式的巨大变革给影视创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移动终端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猎奇、围观、消费娱乐心理被不断放大、满足。各种碎片化且掺杂着“星”“腥”“性”的内容涌向公众,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片面、虚幻、扭曲的现实感受。在这种情况下,影视创作所具备的教育、引导与塑造功能亟须发扬,创作者应当在坚守弘扬主旋律这一创作核心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环境的新特点进行内容生产,既呈现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也关注当下中国人追逐梦想、艰苦创业的动人故事,更要放眼全球,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提出中国答案,为观众带来深刻而严肃的思想启迪与人生感悟。

  1.革命历史故事:贴近市场,拉近观众心理距离

  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挽救民族危亡、实现国家独立的历程错综复杂,充满着不为人知的曲折和艰辛,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素材和表现角度。所以,讲好革命历史故事,一直是国产影视剧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中国影视创作日益繁荣,生产运营水平稳步提升,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域迎来了空前繁荣,创作者们纷纷在类型化生产、商业化制作、产业化运营等方面下功夫,用市场力量进一步推动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发展。2009年,电影《建国大业》召集187位明星参演,用“在电影院里数星星”的话题效应助力作品传播,创造了4.3亿元的票房奇迹,形成了主旋律宣传与市场化营销、商业化制作相结合的新模式。从此以后,“数星星”成了该系列电影的标配——《建党伟业》参与的明星更多,场面更宏大,人物刻画更细腻,他们用精湛的演技深度解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会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建军大业》则尝试起用“新鲜血液”饰演处于历史舞台中央的青年英雄,将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与崇高信仰的价值传递有机融合,拉近了革命历史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不止于此,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在尝试凭借高知名度演员开拓市场空间的同时,还不断围绕着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行艺术创新和观念突破。宁海强执导的电影《勇士》借鉴类型创作的思路,融入大量动作元素,既呈现了密林作战、断崖作战、河谷作战、泅渡作战等热血激燃的战斗场面,又塑造了一批饱满鲜活的人物形象,实现了类型片与题材的巧妙融合。类似的还有电影《百团大战》《血战湘江》《古田军号》《八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用更加符合时代特色的表达方式赋予革命历史故事以新的艺术生命,通过紧张情节和丰富细节让博大情怀落在实处,在商业化层面显出成效。

  2.现实题材:深切回应火热的现实生活

  影视作品理应通过精湛新颖的艺术表现手法潜移默化地走进广大观众的情感深处,浸润他们的心灵。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文化消费日趋多样、媒介环境日新月异的环境下,部分创作者的观念未能与时俱进,对作品的定位仍停留在“观念的传声筒”层面,主题先行、题材陈旧、剧情高悬等问题层出不穷。即便某些作品拥有一定的艺术质量和思想内涵,也往往因表现手法、选材内容无法契合新时代观众的观赏需求,而难以被市场所接纳。

  因此,影视创作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时代性,聚焦真实的社会现实、贴近观众的日常生活,艺术地呈现中国人艰苦奋斗的故事和丰富的情感世界。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运用强情节的剧情设置、生动丰满的人物塑造、明快紧凑的叙事风格,使为家国事业奋斗的伟大情怀深入人心;电视剧《大江大河》以小见大,用点带面,从三个典型人物个人命运的起伏,管窥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这三种不同经济形态的历史沉浮,将人物选择与情节发展相互交织,按照真实性原则写出情感和人性,写活人物,甚至写出时代,契合了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越发严苛的审美诉求。

  从受众接受心理来说,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由于刻画的是平凡人形象、流露的是普通人情感、表达的是个体与国家间的休戚与共,因而更容易被接受。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少年派》,以家庭、情感生活为主线,展现了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样态。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实际却与整个时代图景相关联、相呼应——观众对苏明玉、林大为形象的推崇反映了当下国人拼搏奋斗、热爱生活的普遍心理,围绕苏大强养老问题,林妙妙教育话题的讨论则反映了国人对养老、教育问题的思考。针对这些大众普遍关切的领域和问题,影视作品用智慧的方式做出了解答,给出了方向,让观众能够从中汲取经验、反思生活,从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