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决定国民教育的质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本科教育决定国民教育的质量

秦德君
2019-08-13 10:19: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由于本科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综合和长远的竞争力,对于国家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国民教育布局中,在教育规模、教育投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革新等方面,要以更大擘划力度突出本科教育的主体地位,并进一步推进综合性的教改创新。

  大学本科教育是一个国家国民教育的主体,是体现国家整体教育水平和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更远点说,本科教育决定了国家未来的前程,是实现国民精神再造的根本性条件。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共同构成了高等教育的结构体系。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但由于人才培养模式、体制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本科教育离世界一流还有很大距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本科教育经长期积累和不断探索创新,教育规模、水平和教育模式都有了很大发展,已具有良好结构体系和发展势头。但比起硕博阶段的教育,本科教育在资源投入、体制变革、内容创新等方面的强度都相对弱,在高校事业体系中相对弱势。由于本科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综合和长远的竞争力,对于国家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国民教育布局中,在教育规模、教育投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革新等方面,要以更大擘划力度突出本科教育的主体地位,并进一步推进综合性的教改创新。

  首先,要更注重以基础性、前沿性来优化学科结构。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要着眼国家发展的长远性发展目标进行结构设计,比如中国文化教育、心理良知教育应列入基础性规划。2018年教育部发布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涉及56000多个专业点、92个本科专业类,为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提升质量提供了依据。这当中重点要着眼建构前沿、开放的教学体系,形成更多由基础性学科门类组成的专业集群。

  其次,要形成以本科生为中心的“教学关怀模式”。本科教育一个重要特点,是不仅要有健全的基础知识体系输入,更要有春风化雨式的人性人生关怀,因为它是本科生人生成长重要阶段。“一堂课的教学”(教师只在课上与学生照面)、“一本书的教学”(教学内容固化狭窄)、“一张试卷的教学”(学生为学分而学),是难以培养出人才的。社会上流传的教师“认真培养自己、马虎培养学生”、学生“醉生梦死、迷茫飘浮”的现象,在大学普遍存在。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提出“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的新教育理念;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报告,强调“基础技能、可转移技能和职业技术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就是要把“通识教育”和认知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培养,置于本科教学的中心。而这一切是必须建立起以本科生成长为中心的“教学关怀模式”,激荡教育良知,培育真善美为第一要义,把本科生的德性、智性、理性开发作为主线。

  第三,要强化本科教育综合性服务支撑体系。本科教育上接中小学阶段教育流程体系,下启硕博阶段教育过程;内接高校教育事业各块面,外联社会各个方面,它决非仅仅是教育系统、高校的事,是全社会的事。比如本科教育综合设计,要与中学阶段教育和硕博阶段对接起来,放大它“本位”价值功能;比如由教育家来办教育,是教育的本质属性要求;比如要形成全社会、全方位支持体系。在优质化生源、实施开放式教研探索模式、建立师资遴选科学机制,特别是淡化“行政化”等方面,形成以教师为中心的治理模式和社会支持模式。

  最后,还要进一步普及大学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要以开放胸襟和博大心怀引入更多国际视野,比如德国“能力-技术”应用科学本科教育方式、美国“博雅-发展”学术科学本科教育方式等,都可引为教学教改参考。在本科教改中如果只是把诸如引入全球高排名学者、刺激SCI论文“生产”等作为统计取向,就会偏离本科教育主线,以“好看”的数据代替大量需要改革的实际议程,疏略本科教育的内在生长机制,不仅与大学精神相去远甚,在整体上还会遏制我国本科教育水准的提升,须引为警戒。

  (作者系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