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人”思政课教师大有可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怎样培养人”思政课教师大有可为

蔡瑞昌
2019-08-19 13:30:11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答案已非常明确,毋庸置疑,“怎样培养人”才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应该重点思考探索的课题。结合多年教学实践,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思政课教师自身修养要过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政课教师要有资格“传道授业”,有能力“解惑”释疑,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能力,提升自己的见解境界,完善自己的德行品性。具体从哪些方面入手?习近平总书记说: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正所谓育人先修己,树人自己先立德,如此,才可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广阅书报,关注时政,保证个人思想行为及教学行为都紧紧围绕“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传播正能量。要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立德树人根本”“把立德树人纳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思政课教师还要重视自身师德修养,带头做好廉洁从教,清白做人,为学校树立良好形象,为学生树立学习典范。

  守牢思政课课堂主渠道。“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强调思政课重要性的同时,也提醒我们:思政课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守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打通课堂与生活的联系,课堂教学要贴近实际、贴近对象、贴近生活,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启发学生向正能量看齐。可以尝试在课堂上开展小辩论、表演情景剧、举办诵读赛等多种多样生动而富有情趣的课堂教学活动,使课堂教学生活化,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有效提高课堂质量。

  革新教学方法,开发校本课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统一”中所说:“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在用好课堂主渠道的同时,还应该有课程开发的意识和能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多渠道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比如把每晚的《新闻联播》直播作为一堂课,让学生看新闻、记新闻、析新闻,既让学生感受新闻现场,吸纳海量信息,又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融会贯通,用所学印证所见。再比如社会实践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通过革新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丰富学生生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信任与重托,每一个思政课教师都应该牢记使命,修己育人,立足课堂,放眼社会,不断创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当起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作者单位:长垣县第一初级中学)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