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面貌一新怎么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历史》面貌一新怎么用

徐蓝
2019-09-03 09: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是历史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个方面,教材鲜明、切实、全面地落实这些要求。

  首先,教材基于历史学科时序性的基本特征,从高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该学段历史课程的基础性、选择性、多样性出发,在编纂体例上作了新的设计。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下册按通史加专题体例编纂,根据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历程,根据时序的发展和空间的联系设立单元内容,即“点—线—面”相结合。

  其次,通过对历史的叙述增强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历史解释能力,涵养家国情怀。在编写中,我们努力在符合高中生心理特征和认知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使内容线索清晰、层次分明、史论结合、重点突出,语言精练、兼顾具体性与概括性,使教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读性、适用性。

  另外,新教材使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教材,感知连贯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表达,从而提高对史料实证的认识,提高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能力。与此同时,紧扣综合提升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目标,设计学习聚焦、学思之窗、历史纵横等栏目。与以往教材的相应栏目相比,本教材更为明确它的目的是配合教材正文,提升学生的证据意识和阅读、分析、解释史料的能力。

  切实用好历史新教材的几点建议

  首先,要充分理解教材中体现的唯物史观。教师要学习并理解经典作家对社会形态演进的阐述及其对世界历史发展的阐述,并将其落实到教学中,揭示中外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讲授中国历史,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充分讲述近代外部世界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和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认识革命的艰巨性,使学生体会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他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学习世界史,教师要让学生感悟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共容性和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培养理解、尊重、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精华的开放心态;教师要讲述资本主义的危机所引发的两次世界大战和美苏对峙的冷战,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中曲折前进,世界殖民体系瓦解,世界经济在高科技推动下迅速发展、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以及人类面临各种严重问题,也要引导学生以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看待世界。

  其次,要理解教材体现的核心素养的综合培养,树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合理整合教学内容,确定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努力创设各种问题情境,通过基于史料研习的教学活动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活动,提高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提高解决陌生的、复杂的甚至是不确定的真实问题的能力。

  另外,还可以整合教材内容进行单元教学和主题教学,在高中学生已经有一定自学能力的情况下,在课时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之一。教师还要注意将教材内容与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学业质量、学业要求等结合起来理解与运用,达到核心素养的培养。

  (作者:徐蓝,系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 当前稳就业的政策措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能够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是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的必要条件。

  • 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工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工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