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内涵和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内涵和要求

舒建华
2019-09-23 10:54:35  来源:南方日报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总书记关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总结了世界局势发展的本质,把握了国际形势的全局,指明了我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可能性和要求。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要义就是“变”字。按照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不断变化是世界发展的本质特征,当下的世界更是处于重大转折性变化之中。这个变化对世界各国来说既是契机也是挑战,必须大胆应对,谨慎行事,力求抢占变化的先机。回顾中国百年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无不是中国人民在发展浪潮中求变化、求发展而展开的艰苦卓越的斗争和奋斗的历史。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站在了自己斗争和奋斗取得的成果上,但面对错综复杂、起起伏伏的国际形势,容不得丝毫松懈。只有不断从整体上把握当下局势,掌握发展规律,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变化中求发展。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谁能在这场转折性大变局中抓住主动权,谁就抓住了未来百年甚至更久的发展主动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内容是当前正在经历深入调整的世界格局。当今世界局势虽没有大的动荡,但局部冲突不断,地缘冲突此起彼伏,美国单边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议程等。这些冲突和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世界的结构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全球化不断扩展和加深,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更加凸显,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尤其在经济竞争方面,很难再出现一个国家以压倒性优势制裁或限制他国发展的情况,各类摩擦往往会导致双方共同损失。另一方面,长期为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化局势正在发生变化。西方国家发展速度放缓,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快速崛起,成为发达国家的有力竞争者,对旧的国际格局形成冲击,以一个或几个国家为主导的单极化国际格局正在遭受现代化以来的首次严峻挑战。各方力量对此焦虑不安,进入一个试探性冲突又不至于决然撕裂的角力时期,这个时期对双方都充满不确定性。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提出了历史性、时代性的要求。国际格局深入调整出现了新兴市场国家争取更多发展主动权的契机,但是调整现有国际格局、构建新的国际格局并非易事,面临的困难也是难以预估的。近期各种势力蠢蠢欲动,局部冲突、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局势的突变等,都反映了调整现有国际格局、触动既得利益的困难和压力,这对中国把握国际形势的能力、处理国际外交的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中国必须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预测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科学制定对外方针政策,来应对历史的大变局,并力求抓住大变局中的机遇,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

  首先,社会稳定是在大变局中求发展的先决条件。稳定是发展的条件,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不能乱。只有自身稳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人民才能在未来的国际较量中拧成一根绳,整合力量,应对国际形势,寻求更好的发展。稳定是一个总体性要求:既要求方向稳,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向;也要求发展稳,即不急不躁保质保量逐步求发展;更要求人心稳,即全国人民凝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次,共荣共生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以往的国际格局往往是以阶层化、等级化的国际分工体系为基础,是少数国家主导下的单极化格局,多数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在这种格局下没有话语权,也没有发展主动权。当下的大变局是调整这种格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契机,是彻底改变等级化国际格局,使每个国家都获得充分的发展权利的重要契机。中国作为日渐强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相互尊重,共商共建,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寻求与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大变局中顺势而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形成。

  再次,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战略是主要途径。外交战略决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能力,在国家核心利益上不让步的前提下,根据时代特征构建与时俱进的外交方略。扩大开放,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既积极融入国际发展秩序中,又主动构建符合自身国情的国际新机制、新平台,如“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塑造新世界的实践。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多边合作机制,构建国内多层次多方位的统筹外交机制,既要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可能性,又需要在国内形成有效的外交组合拳。构建积极有效的国际沟通机制,建立国际话语权,加强中国的软实力外交及其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