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

张小飞
2019-10-17 10:48:12  来源:四川日报
  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问题,关系到我国高校是否能够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全面提升学院建设水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提升学院政治站位,更好发挥固本培元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与其他任何学院不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处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的重要阵地。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中提供新思路、发现新方法、产生新作为,更好地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固本培元作用。
  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更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学院建设构成了“三位一体”的关系。就学科与学院的关系而言,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龙头,学科建设的高度决定了学院建设的层次;学院是学科建设的主体,为学科发展提供保障。就课程与学科的关系而言,学科为课程教学提供学理支撑,课程教学为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提供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学科,除了具有学科的共同属性之外,还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这种属性体现在它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内在规律与学理逻辑的研究,而是需要通过学科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发挥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学科建设中的政治方向引领,具体表现在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坚持正确政治价值取向提供方向引领和逻辑支撑,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是发挥其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中龙头引领作用的关键。
  提升思政课程实效,更好发挥主干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办好思政课,必须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干作用。而要办好思政课,必须实现“三个转化”,即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从理论体系向实践体系的转化、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实现统编教材与自编教辅的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知识接受与信仰建构的结合。必须建好“三个课堂”,建好学校课堂、社会课堂和网络课堂;要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要用好社会大课堂,培养学生对社会发展的观察能力以及对社会问题的分析能力;要用好网络课堂,特别是教育部组织的“周末大讲堂”,让学生在名家名师的教学中汲取更多养分。总之,面对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的新变化,思政课教学必须直面问题、大胆创新,在教材体系建设、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拓展、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重点用力。实践证明,只有办好课程,才能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更好发挥培才育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求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主体,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关键作用的发挥直接决定了学院的建设水平。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学院建设中关键性作用的前提是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政治情怀素质培养为核心,以思维创新素质培养为重点,以人格自律素质培养为基础,在壮大教师队伍、提升综合素质、改革评价机制、加大奖励力度、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狠下功夫,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学院建设水平提供重要的主体条件,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
  (作者系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