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跨越式发展的文化战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苏州跨越式发展的文化战略

缪智
2019-10-19 11:44: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世纪以来,城市已开始进入以文化论输赢的时代。可以说,确定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战略,也就确定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文化战略必定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高新化的背景下,经济发展已从产品竞争发展到服务竞争,现在又开始向战略竞争深化。战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可以使发展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外在走向内在、从目标的分散走向集聚。苏州要建设文化强市,就必须适应这种趋势,把打造文化苏州作为文化发展的核心战略。

  打造文化苏州,就是要在苏州文化发展的基础上,通过确立具有优势的文化发展战略,形成长期的文化发展优势。在城市和区域间竞争加剧的今天,一些有远见的城市已经认识到:采用追赶型战略已经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同质化的你追我赶,很容易造成两败俱伤,只有采用跨越式的发展战略,才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是符合中国实际、维护国家利益的双赢选择。

  跨越式的文化发展战略正开始形成两个基本走向:一是通过借助历史文化底蕴,强化城市的特色和个性形成文化力;二是从高科技发展中得到启示,通过借助经济社会和科学发展的强大实力,强化国际大都市和引领新潮文化发展的形象,形成文化意义上的科技力。

  确定战略就是为未来的发展定位。苏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是苏州的优势,这是为许多有识之士所认识到的,但这种认识并没有形成战略。近20年来苏州文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文化苏州并未能有效彰显,这反映出苏州文化缺少必要的战略定位。文化苏州是凭借个性和特色形成的城市的整体形象,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产生聚合力和辐射力,建设文化强市,就是要发挥文化对经济的导向作用。文化苏州是以苏州古城风貌为核心的,苏州的传统文化优势只有凝聚在历史文化名城的旗帜下,才能形成整体优势。

  打造文化苏州,就是要通过全面保护古城,营造独特的古城风貌。营造古城风貌,对推动苏州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重要作用。从产业结构看,苏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偏低的问题相对突出。而营造古城风貌,可推动旅游业形成支柱产业,并以此为龙头带动苏州文化由事业主导型向产业主导型的转变,由此提高服务业的比重。从地区结构看,苏州古城的功能原来定位在商贸、文化、旅游上,把商贸放在首位,不仅制约了文化和旅游的发展,造成了地区产业结构的趋同,而且商贸发展需要的人口相对集中和古城保护需要的人口分流的内在矛盾很难协调。而营造古城风貌,形成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文化投入、旅游产出为重点的产业链,可以解决地区产业结构的趋同,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从城乡结构看,现在,城市化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战略,苏州将城市化作为发展战略之一,提出了做强、做大、做优、做美的要求,营造古城风貌,可以促进做优、做美。

  打造文化苏州,就是要通过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将苏州文化的历史知名度提升为现代美誉度。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古城风貌的保护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与经济建设相比,仍显得相对落后。苏州市“吴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一项研究成果对苏州的形象感知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未来过苏州和来过苏州的人群对苏州了解和评价的百分比为:古城风貌89.4%和69.2%、小桥流水96.5%和5.4%、虎丘86.2%和98.3%、拙政园84.5%和98.1%。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一是从历史知名度看,苏州古城大于苏州园林;二是古城风貌的历史知名度远大于现代美誉度;三是苏州园林的美誉度已大于历史知名度。当城市已开始进入以文化论输赢的时代,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已成为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苏州应该更自觉地把握时代潮流,在保护古城的方针上,用“整治”代替“改造”。要通过加快历史街区的建设,强化苏州特别是“小桥流水”的个性和特色,因为这是古城风貌最为核心、最具整体意义的部分;古城区的广场和绿地建设,要避免大和洋,突出小和雅,突出传统的文化气息,以体现出环境对人的亲和力;要通过普及和宣传苏州历史文化知识,营造苏州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氛围……

  打造文化苏州,就是要以宽广的眼界,通过整合将苏州历史文化的整体优势提升为能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人文优势,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在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中,落实在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时代潮流中。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办了很多节,但能辐射全国、产生重大效益的不太多,因为这些节虽立足苏州,但没有放眼全国;虽着眼经济,但缺少开放效应;虽力求实效,但缺少文化内涵。苏州能不能通过创办历史文化名城节,在对苏州的节庆活动整合的同时,吸引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共同参与,将会展经济、休闲经济、节庆经济、论坛经济等融为一体,使苏州成为引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的领头羊,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集聚地和开放发展的窗口。这件事做成了,做好了,就能产生文化裂变的多重效应,就能从整体上提升苏州文化在全国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