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的含金量体现在哪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金课的含金量体现在哪儿

王景枝
2019-10-22 11:01: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新中国高等教育在70年历程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一件事基本没有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模式依然是不变的主流。课堂教学问题的根本是理念问题,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转型是本科教学改革的主旨,也是当下打造和建设各类型“金课”教学的核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对于高等教育而言不仅迫切而且意义重大。本文认为,当下正在兴起并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会成为主流教学模式的混合式教学,其核心是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有效对接与融合,达到对传统教学的改造与提升,并最终大幅提升教学质量,是打造和建设“金课”的有效教育模式。作者以教育比较的视角,对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的高阶性、挑战性和创新性目标的实现提出建议,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实现高阶性认知目标

  2001年,修订版的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面世。它在原来分类基础上新增了知识维度,从知识和认知水平两个维度对教学目标进行分类。知识维度包括依次递增难度的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元认知知识;认知过程新分类仍为六个难度依次增加的层次: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根据这一分类,知识和认知过程级别越高,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认知难度就越高。事实上,从1956年诞生至今,这一分类模型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本科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的传统教学过程基本呈金字塔状,大量的课堂时间用于记忆和理解类低阶认知活动上,放在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类高阶认知活动的教学非常有限,中美本科教学活动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此。美国四年制大学课堂的重心在于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类高阶活动,并且每门课程几乎一以贯之地实践着此类模式。中国大学课堂则经常停留在让学生“记忆和理解”的低阶学习活动上,高阶认知训练匮乏,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很难谈起。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的关键就是要颠倒我们传统教学的金字塔模式,把记忆和理解、事实性、概念性知识的低阶学习放在课前的线上学习,线下课堂教学重在引导学生进行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类高阶认知训练,实现高阶性教学目标。

  2013年,美国研究人员对某大学混合式教学成效的研究结果显示,线上教学的视频讲座、小测试和作业与任务设计等内容很受教师和学生的欢迎。这些高质量的慕课类公共学习材料解除了传统课堂教学中老师的部分重负,转而使他们有精力更多关注线下课堂教学,更好地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组织学生讨论并及时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问题做出反馈。调查显示,学生们非常积极地使用在线视频讲座和测验:总共54个视频,学生们共观看3445次;三分之一的学生看了全部的视频,四分之三的学生看了一半的视频。相比传统课堂教学中只有20%到30%的学生看课本,混合式教学中学生使用线上学习资料的比例和时间都有增加。针对另外一所大学调查也有类似的结果,此大学混合式教学的目的是要鼓励学生们将慕课作为线上学习资源,并由此引导学生们接触与《网络编程》相关的多种前沿学习资料。教师要求70位学生使用至少10%的线上学习资料,包括往期的或实况的慕课。研究结果显示,全部学生都完成了10%的线上学习任务,其中24%的学生使用了全部的慕课资料,66%的学生使用了一半的慕课资料。研究结果还发现,混合式教学设计中,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融合,丰富了教学方式、深入了课堂讨论和小组学习,学生也获得了更好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分析评论技能。

  脑科学的研究表明,人体有20%到25%的能量被大脑使用,而其中大约95%被用于辛苦的思考类工作。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简单记忆和理解等低阶认知活动,而不愿苦费脑筋进行分析、评价和创造类高阶认知活动的原因。但创新正是源于上述高阶智能训练过程。美国大学一贯重视课前阅读准备、课堂讨论和课后写作。课后写作过程正是利用课前阅读和课堂讨论获得的知识和概念进行自我建构和思维整理的过程,也是最终实现“金课”高阶性认知目标和掌握程序性、元认知类高难度知识的关键途径。

  教学任务和目标的制定要有挑战性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强调,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这样才有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潜能并超越最近发展区而达到更高阶段的发展水平。根据这一理论,处于学习舒适区的学生会因为教学缺乏挑战性而得不到任何发展,这也正是一些大学“水课”课堂上学生的常见状态。但处于学习目标远大而难以达到的恐怖区时,学生又会因为过度紧张和焦虑而难以获得发展。当处于有适当学习挑战、并会因克服挑战而获得奖赏的区域时,学生就处于“最近发展区”。因此,设定有一定挑战性的教学目标是“金课”建设的又一个关键点。

  其实,实现本科教学“金课”的高质量教学效果,需要从学生走进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大学新生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身心的全方面及时调整。大学绝非如一些中小学家长甚至是老师早已告知学生们的:“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学的学习不是更轻松,而是更紧张的奋斗和更大的挑战,学生需要付出的是更大的努力。“强调学生刻苦学习”也是1987年美国发布的本科教育七原则之一,全职的学习就是一份全职的工作,学习时间投入越充分,学习收获越多。大学教育是“严进宽出”还是“宽进严出”一直是中美教育一个重要区别——美国四年制大学如期毕业率平均不足60%,达不到要求无法毕业很正常。再以语言和思维能力的训练为例,这并不是某一门大学课程的教学目标,而是美国大学教育每一门课程都极力追求的一个目标。在多个不同学术课程中进行统一、持续的语言和思维训练,其叠加的教学成效是惊人的,这也正是美国精英大学成功教学的一个重要秘诀。

  达到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优和最大化,就是要制定挑战性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不断激发学生学习潜力,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动力支持。对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的进一步研究表明,人脑到大约25岁时才完全发育成熟。理性思维正是青春期大脑的典型特征,也是人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理性”是大脑中央控制区的主要特征和功能,培养这一能力离不开高阶认知、高难度知识和挑战性学习的训练。有研究表明,法律专业的大学生经过几个月的理性思维训练,大脑两半球间神经元的连接数量明显增多。因此,抓住大学生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可谓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提高教学期望值、设置挑战性目标、鼓励学生发挥最大潜力跨越最近发展区,理应成为本科教学“金课”设计的一个基本维度和要求。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