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张智
2019-10-22 1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新城学校的“小青苗”志愿宣讲员在方志敏烈士陵园宣讲,该活动是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用革命传统教育方式创新中小学生德育的实践课堂。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南科技大学举行大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刘芳池摄/光明图片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最重要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华文明5000年,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形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新中国70年,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生发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信仰、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新时代,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深入、持久、生动的教育实践,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1、爱国主义教育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古往今来,爱国主义教育都是中国教育中最重要的主题和内容。中国历史上的“圣学”“道统”,无不渗透着爱国主义观念的灌输和教化;中华民族所崇尚的“天下大同”“兴国安邦”“精忠报国”“协和万邦”,无不映射着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和成效。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新中国70年,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新中国成立初期,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巩固新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服务,重视爱国主义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构,强调爱祖国与爱人民相统一、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相结合。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特别注重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共产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生产劳动教育相结合。

  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爱国主义教育得到重新重视,为了推动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和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确保爱国主义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制度化和社会化,如1983年下发了《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1990年颁布了《国旗法》、1991年颁布了《国徽法》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爱国主义教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1994年8月发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广大人民群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近期我们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给全体中华儿女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凝聚起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回首70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历程,我们始终立足社会发展实际,振奋民族精神气节,满足群众精神需要,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人民群众的爱国心态日渐成熟、爱国情感日益增强、爱国认识日趋理想、爱国行为更加自觉,不仅极大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升华了爱国主义的内涵,而且也谱写了中国历史上最恢宏、最生动、最壮丽的爱国主义篇章。

  2、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需要高度关注:一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矛盾容易引起人们的思想波动。在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条件下,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呈现多层多样化,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更受关注,这会或浅或深反映到社会心态、舆论热点中,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难题。二是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错误社会思潮容易引导人们的观念倾向。在意识形态领域,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居于主导地位,但同时也看到西方“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时有泛起,特别是对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问题经常抛出险恶论调,混淆视听。三是国际斗争中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发展遏制和价值渗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其资本主义制度的本性出发,一直存有颠覆社会主义中国的幻想甚至实践,企图通过“围堵压制、分化瓦解、拉拢演变”的策略来“西化”“分化”中国,这是我们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四是社会生活还存在一些非理性,甚至违法的爱国言行。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本身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顶层设计亟待加强和改进,主要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缺乏贯通性、组织缺乏系统性、内容缺乏时代性,以及教育对象存在疏漏、保障制度有待完善等。二是爱国主义的理论研究亟待推进和深化,对爱国和爱党、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内涵和关联阐释不够深刻;对历史虚无主义消解爱国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妖魔化爱国主义、世界主义否定爱国主义的错误思潮批驳匮乏。三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形式亟待完善和创新,存在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层次性不强、教育形式的创新性和多元化欠缺、网络空间的爱国主义教育低效甚至空缺等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