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之花为时代和人民绽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让文艺之花为时代和人民绽放

周 侃
2019-11-20 09:09:17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均是弘扬时代精神之作。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化下乡为群众送去欢乐。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为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负时代召唤,无愧人民期待,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用真情和才华浇灌文艺之花,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新高峰。

  壹 一切进步文艺 都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

  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文艺与时代的关系?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从辩证唯物史观的立场审视,文艺不是神秘灵感的产物,而是人的精神性的生产劳动。文艺属于社会的上层建筑,既反映社会的经济基础,又反作用于社会的经济基础,从而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纵观古今中外,文艺创作只有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鸣,才能具有旺盛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一论断准确把握文艺与时代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文艺在展现时代精神、推动时代进步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文艺要去感应时代、引领时代、反映时代、奉献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切进步的文艺都是时代进步精神的生动写照,一切优秀的作品都是崇高理想的深情礼赞。回顾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无论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还是在大潮奔涌的改革年代,文艺总是同国家、民族和时代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文艺工作者们用艺术之手捕捉社会变迁脉搏、记录时代发展变化、展现国家蓬勃生机、描述生活万千气象,奉献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新中国的文艺园地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不同文艺门类和领域千帆竞发、争奇斗艳,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的精神引领作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去反映和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和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正是新时代文艺和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