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春秋时期的百科全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左传》:春秋时期的百科全书

傅刚
2019-11-22 15:50:32  来源:学习时报

  《左传》是十三经之一,完整的名称应是《春秋左传》,“左”指作者左丘明,所以古代又称《春秋左氏传》。《春秋》是五经之一,《左传》则是解《春秋》的书。

  对《春秋》作解

  《春秋》本来是鲁国史书,但孔子对之删削,寄寓褒贬,使得这一史书变成了寄寓孔子个人思想的著作。孔子只是删削《春秋》,并非新撰,所以孔子的《春秋》仍然保留了鲁国史书基本面貌,只是对关键的字词作了改动。《春秋》寄寓了孔子的褒贬,但孔子的褒贬并非明确表达的,而是寄寓在含有特殊意义的字词里的。如何解开孔子的褒贬之义呢?这就需要专门的儒生对《春秋》作解。对孔子《春秋》作解就是传,《春秋》是经,解经的就是传。《春秋》经的传据《汉书·艺文志》著录有5家,即《左传》《公羊传》《穀梁传》《邹氏传》《郏氏传》。不过,到了东汉时,这五传只剩下前三传,所以后世常称为“《春秋》三传”。

  三传的经学特征不同,《公羊》《穀梁》属于今文经学,《左传》属于古文经学。《公羊》《穀梁》以义理串解的方式解经,《左传》则以事解经。所以《公羊》《穀梁》主观臆测较多,不如《左传》的“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

  《左传》是传《春秋》经的,因此它的性质首先是经学。《春秋》经过孔子删削,经学家说《春秋》的每个字都有义例,这恐怕就穿凿了。清人顾栋高说如果《春秋》每一个字都有义例,孔子“为圣人者,亦太苦矣”!所以虽然《春秋》经过了孔子的删削,但也不能过于穿凿附会。但若走向反面,说《春秋》没有义例,则又罔顾事实了。《春秋》是鲁国的史书,如果孔子没有删削,没有寄寓褒贬,它如何能成为儒家经典?又如何能够被儒家保护而传于后世?《左传》对于《春秋》的义例总结为50凡,应该有一定道理。如庄公三十一年经记:“齐侯来献戎捷。”杜预注说:“传例曰:‘诸侯不相遗俘。捷,获也,献,奉上之辞。齐侯以献捷礼来,故书以示过。’”意思是说《春秋》经记此事是贬齐侯,因为齐侯平戎,送俘虏于鲁,这是不合礼的规定的。为什么呢?因为周礼,诸侯互相之间不能遗俘,俘虏必须送于王廷。《左传》说:“齐侯来献戎捷,非礼也,凡诸侯有四夷之功,则献于王,王以警于夷。中国则否,诸侯不相遗俘。”因此《春秋》经此处用“献捷”来贬齐侯。因“献捷”只用于献于王廷,此处用“献”字就是贬。

  以事解经

  《左传》以事解经,叙事是它的主要特色,在解经的目的下,《左传》还具有史书的性质,它真实记录了春秋时期的历史事件。由于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诸侯史书都烧掉了,因此春秋以及战国的历史记载就不传了。司马迁说:“秦既得意,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尤甚,为其有所刺讥也。”幸好《左传》流传,使后人能够对春秋年间事有较为清楚的了解。比如成公元年经:“王师败绩于贸(《左传》作“茅”)戎。”《公羊传》谓晋败之,何休解曰:“以晋比侵柳围郊,知王师讨晋而败之。”徐彦谓即指宣公元年“冬,晋赵穿帅师侵柳”,以柳为天子之邑,是以为宣公元年晋伐周天子邑,今年王师乃伐晋,反为晋所败。其实据《左传》,宣公元年晋所伐的对象是崇,与周天子无关。今年王师败于贸戎,据《左传》,晋暇嘉平戎与周王,单襄公如晋拜成。刘康公欲徼戎之备而讨伐之,却为戎所败,并非晋败王师。是《公羊》不晓事,不知周王败于何人,查得宣公元年有晋伐柳事,以柳为王邑,遂以为此王师之败即败于晋,大误。又据《左传》,王师伐戎,败于戎在春时,而经书秋,乃至秋“王人来告败”故,此亦《公羊》所不知者。此例甚多,可见,若无《左传》,虽有《春秋》,亦不知具体发生了何事。

  《春秋》经自隐公至哀公十四年共242年,《左传》据《春秋》逐年叙事,虽为解经,但明显有总结历史经验的意思。因此,《左传》叙事不仅配合经文,解释经文,作者对事件采用了各种手段,前后顾瞻,安排均有匠心,故或插叙前往发生的事件,或补叙已经发生的事件,或一事穿插在不同时段中,并不尽依经的顺序,这就是史家的写法了,而非经生解经。如桓公二年传记晋穆侯事,晋开始入传,此启后曲沃伐翼。晋为春秋霸主,其入《春秋》在僖公二年,经记:“虞师、晋师灭下阳”,但晋之发迹在曲沃武公,故《左传》先于桓公二年叙晋事,此则出于史家考虑。又如《左传》写楚事极细,楚为蛮夷,是《春秋》攘夷的对象,楚国之事多与经无关,而《左传》为何要花费如此多笔墨?如宣公四年写楚人杀越椒事极详,然楚蛮夷之国,其国之大夫生杀与经有何关系,而《左传》叙写周详且极生色,清高嵣《左传钞》引俞桐川说这样叙写,是为楚人存亡绝续,也就是司马迁所说的存亡继绝,这当然是出于史笔了。又如文公十一年经记冬十月甲午,叔孙得臣败狄于鹹。《左传》则详叙长狄自宋武公以来为宋、鲁、晋所败而灭亡。长狄之亡与经无关,但长狄与中原人不同,长达三丈,非独《左传》好奇好异,《鲁语》载吴伐越,墮会稽,获骨节专车,吴子使来问仲尼。故长狄之长颇为奇异,至《左传》作者之世,长狄已绝,故《左传》详叙其因。此事与经无关,但却是史事,故《左传》详叙之。

  叙事文学的典范

  《左传》叙事艺术极高,这个水平产生于先秦时期是令人惊讶的。秦以后中国的散文乃至后来的叙事作品,几乎都受到它的影响,从中汲取营养而加以发扬、光大。最为大家熟悉的《左传》对战事的描写,如城濮之战、崤之战、泌之战、鞌之战、鄢陵之战等战役,既有宏大叙事,又重细节雕画,精彩曲折,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是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的典范。后人往往从《左传》中撷录精华,作为范本揣摩,如普及的《古文观止》,就选录了34则,广为传诵。《左传》中所记古代先贤的哲理名言,往往为后人所讽咏,以为鉴戒。

  春秋是中国历史上大转型时期,周王朝礼制崩溃,春秋之始,诸侯僭越,春秋中期,大夫专政,自隐公至于哀公,前人谓春秋有三变,故有隐、桓、庄、闵之《春秋》,有僖、文、宣、成之《春秋》,有襄、昭、定、哀之《春秋》。三变之迹皆毕见于《左传》,这也是《左传》作者从史家立场作出的观察和总结。

  《左传》既解经义,又叙史事,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因此《左传》一书堪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我们从中了解到春秋250多年历史的各个方面,因此,从汉代以来,《左传》研究涉及春秋历史的政治、历史事件、礼制、典章制度、军事、外交、文物、文化、语言、地理等领域,它是中国古代尤其是春秋时期的文化宝库,堪称春秋时期的百科全书。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