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

刘刚
2019-11-29 10:40: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参观了校史展览,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一所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名校。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到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亿万中华儿女用奋斗、奉献和牺牲写就了改天换地、感天动地的答案。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需要我们从多个维度去审题破题。

  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这份“考卷”不仅是道新题,也是道复习题。赓续千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一方面,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是民族自豪感培育的重要源泉。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爱国情怀,已经积淀成为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质。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中,国家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往往被置于“家国天下”的文化格局和政治理想之中来理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唯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我们才能更自信地展卷答题。

  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需要从全球实践中总结规律。这份“考卷”不仅是道新题,也是道开卷题。开放和理性的爱国主义是全球各国的共同价值观,因此各国都普遍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比如,美国以强化“美国精神”作为公民教育的重点,好莱坞电影更是发挥着宣扬爱国主义的重要功能;俄罗斯近年先后制定对全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纲和法案;韩国借助政府力量推崇“身土不二”,极大增强了民族自豪感……纵览各国做法,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显性灌输与隐性渗透相结合,媒体渲染与仪式浸润相结合等,都是行之有效的经验;特别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的学校,普遍把历史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历史课的课堂常常被搬到博物馆、纪念馆里。

  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需要从历史方位中把握内涵。这份“考卷”不仅是道新题,也是道思考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决定爱国主义具体内涵的时代背景。要从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中,思考和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认清中国梦具有历史进步性和人民大众性,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即将在奋斗中实现的梦。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贯通中,思考和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认清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要从感性和理性的融合中,思考和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突出重点是实现祖国统一和维护民族团结,认清中华民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团结统一是根本利益所在,走向复兴是共同使命所系,谁也离不开谁。

  答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考卷”,需要从发展潮流中顺应趋势。这份“考卷”不仅是道新题,也是道实践题。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是抽象的“泛泛而谈”,更是具体的“触及人心”,必须紧扣“新”趋势、“活”思想,突出针对性。要充分认识中国已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培育理性心态。新时代的爱国,需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的从容、“做好平凡的事”的奋斗。要充分认识思想文化多元化带来的冲击,发扬斗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就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思想交锋,有理有据地批驳错误论调,廓清迷雾、去伪存真,使人们不为杂音所惑。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兴起对人们思维方式的改变,坚持创新意识。互联网深层次改变了人类社会,激发了主体意识,重构了教育场域,所以必须“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创新理念载体方法,注重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素材,注重运用时尚元素和新媒体手段,注重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实现从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的转变、从教育客体向教育主体的转变。

  (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开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