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颖视角与鲜活表达传递时代足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以新颖视角与鲜活表达传递时代足音

王韵
2020-02-19 09:04:34  来源:光明日报

  总体而言,我国网络纪录片的精品内容还很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相比网络剧、网络综艺,纪录片受众群体还处于培养阶段。

  网络纪录片工作者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才能让文艺作品实现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正向功能,精确地传递时代足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一系列微纪录片作品陆续上线,迅速赢得全网关注和转发,让网友们在第一时间见证一个个真实的“抗疫时刻”。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制作精良,以“短平快”的方式,用真实的影像力量和饱满的情感抒发,增强人们同舟共济、英勇斗争的信心,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时长仅2分钟,以主观视角切入,用新冠肺炎疫情前后武汉城市景观的鲜明对比,艺术化地展现了疫情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在此基础上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每一种爱,都刻进武汉的心脏。”“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这些来自一位武汉女孩的深情倾诉,流露出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特有的倔强与坚毅,引发广泛共鸣。

  系列融媒体短视频作品《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每集5分钟,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普通人,以网络视频日志的记录方式,从护士、记者、司机、普通市民和外国人的视角,记录在危难时刻众志成城的战“疫”工作,凸显了纪实作品的公共传播价值。

  这些网络纪录片在非常时期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表明网络纪录片这一艺术形式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拥有广博的发展空间。

  真正的网络纪录片不是低成本的代名词、不是昙花一现的“流量作品”,而是坚持“内容为王”

  十年前,我国在互联网中播出的纪录片很大程度上依赖传统媒体,通过购买版权的方式将电视纪录片、电影纪录片在网络上进行二次分销。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纪录片由新媒体或专业机构依托互联网生态系统主导研发、制作,并在网络端独播或首播。

  随着生产数量不断扩大,内容质量不断提升,纪录片已不再是特定人群的专属,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起初在央视播出时反响一般,但在弹幕网站播出后“意外走红”,随后反向输出登陆院线。美食类纪录片《风味人间》上线播出仅3小时,累计点击量就超过上亿人次。这些口碑好、关注度高的优秀网络纪录片,在全媒体平台融合传播的助推下,显现出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国家政策指引和网络吸引高端用户的需求下,网络纪录片的题材范围不断拓宽。得到受众欢迎的,既有美食人文类《人生一串》等彰显中国地域文化特色的作品,也有具备国际视野的自然类《蓝色星球2》《地球脉动2》《王朝》等重磅巨制,既有展现非遗特色的《了不起的匠人》、讲述历史故事的《如果国宝会说话》,也有聚焦当代青年人追寻梦想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等。真正的网络纪录片不是低成本的代名词,也不是昙花一现的“流量作品”,无数事例证明,新媒体时代要想获得市场认可和受众青睐,网络纪录片依然要坚持“内容为王”。

  英国广播公司(BBC)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的纪录片《蓝色星球2》,点击量超过2.7亿人次,创造了全球纪录片收视新纪录,并获得豆瓣网站历史上最高评分(9.8分)。这部纪录片的成功,源于国际制作团队对大自然怀着诚挚和敬畏之心,他们运用尖端技术,足迹遍布全世界,精益求精,潜心创作,终成上品。同样,近年来我国美食类纪录片之所以能够既叫好又叫座,也是由于专业团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和在视觉表现上的不断探索。延续自《舌尖上的中国》的《风味人间》团队,用精美的镜头、光线、角度,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拍摄手法,赋予日常美食以全新的观察视角,让观众不仅能观美食之色,还能够口舌生津。这部纪录片通过展现食物的流转,挖掘中华美食的美感与诗意,探寻美食背后的人生百味。

  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46亿元,生产总值64.5亿元,2019年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虽然产业规模近十年来保持持续增长,但整体来看,我国纪录片市场还没有被充分开发,相比网络视频的整体营收,网络纪录片所占份额还很小,尚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国产纪录片的可持续性发展,不能长久依靠“赔钱赚吆喝”,在受众注意力愈显短缺的时代,上线产品能否带来流量是网络平台的重要评估因素。应该承认,现阶段,我国网络纪录片的盈利模式,已经突破电视媒体基本依赖商业广告的单一模式,开启了会员付费分账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网络纪录片的用户体验,拓展了纪录片的商业变现能力。但总体而言,我国网络纪录片的精品内容还很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相比网络剧、网络综艺,纪录片受众群体还处于培养阶段。

  依托已有口碑节目,将优质节目IP作为项目进行持续开发,是未来纪录片市场能够得以良性运转的发展方向。基于已有现象级产品,腾讯视频和导演陈晓卿团队研发“风味”IP群,打造《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等“风味”系列作品。去年,《风味原产地·潮汕》还被美国主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etflix)买断海外版权,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与地区播出,成为“奈飞”采购的第一部中国原创纪录片。

  系列IP对忠实受众有强吸引效果,也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同时,IP产品也具有周边衍生产品开发的巨大潜力。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家乐福看重贴近生活的“风味”IP价值,陈晓卿与之联合推出《风味人间》,节目播出后线下超市门店实时上架“风味”食材,打通线上线下,形成销售闭环,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

  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也将衍生纪实节目作为节目IP运营的常规化操作。《这!就是街舞》衍生《这!就是舞者》,《这!就是灌篮》衍生《灌篮吧!兄弟》,将已有节目受众顺利导流到记录选手线下生活的纪录片中,同时通过纪录片继续拉动已有综艺节目收视,不仅保持了原有综艺节目的网络热度,降低了新节目的推广成本,还提高了平台对用户的吸附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